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专家谈肺癌早诊早治:相差1厘米治疗效果大不同

天津日报记者徐杨 早诊早治是治愈肺癌最有效方法,昨日从市肿瘤医院了解到,最新版肺癌分期标准显示,肺部肿瘤小于5厘米时,每增加1厘米生存率会相应降低。

市肿瘤医院王长利教授表示,目前,以外科为主的综合治疗仍然是肺癌治疗的主要手段,如果能够早期发现,经过规范化的外科及综合治疗,1厘米以下的肺癌治愈率可达90%,2至3厘米的治愈率则为85%左右,可以说每差别1厘米就会带来患者生存期的差别。

[专家提醒]

王长利教授提醒,目前较为常见的肺癌筛查及诊断方式中,X线胸片用于检查早期肺癌漏诊率较高,对肺癌生存改善有限,而低剂量螺旋CT检查结合了肺部CT与X线胸片的优点,清晰度高,射线剂量相对较小,可以发现位于解剖学死角或胸片检查中因组织结构重叠等原因造成的病灶遗漏,明显提高了肺内小结节病变的检出能力,甚至能够发现小至3毫米的微小结节,对早期肺癌的发现具有重大意义。对直径小于1厘米的小肺癌,这种检查的检出率可达到80%以上。

王长利教授建议说,年龄40岁以上、长期吸烟、有肿瘤家族史、有职业暴露史等高危人群,应每年进行一次肺癌筛查。对于健康人群,也应做到尽早戒烟控烟、拒绝被动吸烟,重视并积极治疗肺部慢性疾病,争取从病因上预防肺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