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空气质量不好要重视耳鼻喉防护

每日新报记者邱琳荃 冬季空气质量相对较差,寒冷和雾霾会令人感到咽喉和鼻腔不适。随之而来的是,医院耳鼻喉科、呼吸科因咽喉鼻腔不适就诊的患者激增。天津医大二院耳鼻喉科牛俊涛医生告诉记者,冬季空气质量不佳对人体很多器官都有影响,在耳鼻喉科门诊见到的表现主要是:

1、慢性咽炎

咽部可有各种不适感觉,如咽痒、干咳咽干、灼热、微痛等症状,分泌物或多或少,但黏稠,常附于咽后壁。由于分泌物的刺激,可以起刺激性干咳,严重的情况因咳嗽频繁而影响睡眠,患者非常痛苦,晨起用力清除分泌物时,甚或作呕。上述症状因人而异,轻重不一。雾霾中的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粒子以及铅汞等重金属离子沉积于咽喉部,引起强烈的刺激,加重临床表现。

2、急性鼻炎

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感冒。细菌病毒搭“雾霾顺风车”进入我们的鼻腔黏膜,被吸收进入血液,雾霾颗粒物表面易吸附细菌、病毒,引起感冒,特别是在地铁、商场等人群聚集的地方,“雾霾”可能会加剧流感病毒的传播。我们身边一些常见的植物,如鱼腥草、金银花等,可用于预防感冒。金银花和鱼腥草都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研究证实,它们对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金银花茶、金银花露都是预防感冒的保健饮品。

3、急性会厌炎

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喉头水肿,引起的症状是喉痛嘶、喉喘鸣和呼吸困难、咽喉疼痛,严重的会堵塞呼吸道,危及生命。喉镜下可见黏膜呈深红色水肿,呈球形或半球形,表面发亮。雾霾本身携带了大量化学物质以及刺激物,会引起喉头黏膜过敏、肿胀,雾霾中的病毒细菌又加重感染,双重因素引起急性会厌炎。

4、过敏性鼻炎

呼吸系统与空气接触的第一道防线,受到空气污染的影响更为深远。流行病学研究证实,环境中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升高与上呼吸道炎性疾病的发病率升高有关。大气中O3、SO2和PM10浓度每增加10ug/m3,过敏性鼻炎的就诊患者分别增加1.95%、1.19%和0.33%。雾霾中的有害物质作为促炎细胞因子,可以趋化炎症细胞并释放炎性递质,在迟发超敏反应中发挥重要作用。细胞因子、趋化因子水平升高,可造成嗜酸性粒细胞聚集和Th2型炎性反应。因此,我们的鼻腔就会分泌大量的鼻涕,鼻腔神经受到刺激产生鼻痒,并且鼻黏膜肿胀,加重鼻塞。

除了耳鼻咽喉方面,空气质量对我们的呼吸道也有很大影响,整个气道从口、鼻、咽喉到气道、肺,是与外界环境接触最直接、最频繁,且接触面积较大的,数百种污染性颗粒物直接进入并黏附在人体上下呼吸道和肺叶中,沉积于人的肺泡,部分被溶解后进入血液,容易造成血液中毒。未被溶解的部分被细胞吸收后容易破坏细胞造成尘肺,甚至肺癌。对于患有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不佳的空气质量可使病情急性发作或急性加重。

如何应对雾霾带来的健康危害

1.雾霾天气少开窗:早晚不要开窗通风,最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

2.戴好口罩再出门:防止毒雾由口鼻侵入肺部。口罩以棉质口罩最好,因为一些人对无纺布过敏,而棉质口罩一般人都不过敏,而且易清洗。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3.积极清洗鼻腔:用专用器具和制剂(最常用的是生理盐水)清洗鼻腔,帮助保持鼻腔清洁,祛除鼻腔里积聚的细菌、病毒和过敏源,减轻鼻腔充血水肿状态,恢复鼻腔的正常功能。

4.选择最佳锻炼时间:有晨练习惯的人,应停止户外活动,因为每天6点到11点是污染较为严重的时段,相对而言,晚间的空气较为清洁,特别想出门锻炼的人,可以选择晚间时段。

5.做好个人卫生: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6.重视居室卫生:及时打扫房间卫生,清理卫生死角,不给病菌以孳生之地。

7.关注饮食与休息:多吃含氨基酸的食物,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避免过度劳累,多饮水,注意饮食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多吃些豆腐、牛奶等食品。

8.如果出现咽喉不适感觉,到正规医院耳鼻喉科门诊对症治疗,切勿自作主张,乱服药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