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地理信息有了"云大脑" 时空数据云平台启用

天津日报记者 陈璠 记者从市测绘院获悉,由该院开发建设的“天津市地理信息时空数据云平台”一期日前建设完成正式启用。该平台以“一个中心,一个平台”为支撑,建立地理信息“云大脑”,提供面向数据生产管理、政企一站式服务、大数据分析等方向的多样化地理信息服务。

据了解,该平台通过市测绘院建院60余年积累的海量地理信息数据为核心,建立时空数据中心,打造全新一代的时空数据云平台框架。目前,该平台已覆盖全市1.2万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从地上到地下、从二维到三维的海量地理信息数据,实现了秒级查询统计,可为用户提供跨平台的多样化服务和智能化分析等多项专题应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天津地处华北沉降带,大部分地区为软弱土层,整个华北地区地面沉降防治形势严峻,引起了各地的广泛关注。对此,市测绘院通过一项全新的卫星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技术在地理信息时空数据云平台上运行,为地面沉降监测提供了全新的技术方法。市测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项新技术,能够实现长时间、大范围、快速准确的监测建筑物变形情况,目前我们对天津城区房屋变形监测的精确度可以达到毫米级,在外环线以内的主要建筑都已经纳入监测范围。”

据悉,目前天津市地理信息时空数据云平台还在物业管理、能源供热、社区服务等方面开展应用,预计将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平台搭建,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基础数据保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