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塘沽街设“楼栋党员活动小组” 老旧小区提升改造

每日新报记者 季岩 通讯员 孙凯 从塘沽街道办事处获悉,2018年,塘沽街将以健全城市基层“大党建”工作为主线,坚持“三着力三持续”工作目标,加快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打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

在织密网格管理上“求创新”

明年,塘沽街将有效推动“网格”党支部建设,在“一格四员”管理模式基础上,设置“楼栋党员活动小组”,形成社区党委—“网格”支部—楼栋党小组管理新模式,强化基层党组织互联互动能力,实现党组织在网格中发展、服务在网格中落实、活动在网格中开展、矛盾在网格中化解的目标。

在党建品牌培育上“求实效”

持续推进“一居一特色、一年一品牌”的党建工作目标,建立跨行业、跨部门的非公企业党建联盟,完善社区党建联席会制度,培育打造市、区两级社区党建品牌和非公党建示范点,吸引“两新”组织负责人兼职街道工委、社区党委委员,形成决策议事、双向沟通、双向服务、共驻共建的良性机制。

在区域党建统筹上“求突破”

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和“大工委轮值制”,开展社区书记和专职党建人员培训,加强专职党员力量配备,推进处级干部分片包保制度,推动科级干部下沉社区指导帮建,建立健全基础数据、联系服务、统筹协调等工作机制,强化街道职能,提升服务效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抓好社区居民“带头人”建设

建立社区居民才艺档案,将社区才艺高人吸引到社区文化建设上来,针对才艺类别和人员特点,成立多种文艺团体,拟制社区文化活动计划,鼓励社区居民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加强邻里交流,减少隔阂,促进和谐。

抓好社区组织“孵化器”建设

补强社区文化辅导员队伍,选派专人负责社区居委会文化建设工作,夯实社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让社区居委会成为社区居民交流的平台、精神文明传播的有效载体、社区文化传承和发展的孵化基地。

组建社区文化研究小组

抽调街道骨干力量组建社区文化研究小组,成立街道社区文化发展基金,加强社区文化建设的资金投入,为社区文化健康发展提供沃土。

确保为民项目开花结果

推进“一库五平台”双15分钟为民利民服务圈建设,力争该项目在辖区尽快开花。

确保民心工程高效推进

统筹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有效推进近开里、濒开里老旧小区和河口街棚户区改造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北仑里、新开里两个老旧小区改造,启动部分老旧小区便道路面硬化和环境美化绿化工作。探索智慧养老生态体系建设,推行社区保洁员管理制度,加强居民楼电梯维护管理,完善老旧小区准物业社会化管理功能。

确保民生资金使用效益

对接政府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做好重点困难户居民就业问题。摸清辖区特困人员底数,规范民生资金使用渠道,完善低保户、特困户的申报认定程序,健全医疗保险服务模式,实施对低保户居民精准扶贫。

做好清水河道治理

重点加强对辖区河道沿线清理、落实监督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发现一条、整治一条、长效管理一条,保证河道治理工作的顺利实施。

加大建筑拆迁工地粉尘污染治理

分阶段、分步骤开展摸底排查,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点位的跟踪,加强对建设工地扬尘和运输渣土车辆监督,持续开展露天烧烤治理,加大建筑拆迁工地的粉尘污染治理。

遏止环保违法违规行为死灰复燃

突出问题整改,严格治理标准,出实招、下重拳,严格自纠自查,深入全面排查整改,加大举报查处力度,保持清理整治的高压态势,做实“两断三清”工作,坚决遏止环保违法违规行为死灰复燃。

清整历史遗留的存量违建

加大对拆违安全工作的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规范拆违现场施工行为,健全控违拆违长效机制,完善安全工作制度,严厉打击各类新增违法,清理整治历史遗留的存量违建。

当好社区管理的“楼长”

建立信息档案,实行“一楼一长”管理制度,定期开展防火巡查检查,组织实施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加强居民住宅公共通道管理,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和卫生清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