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从哪来到哪去" 空港经济区回收利用绿植废弃物

每日新报记者 季岩 漫步在天津空港经济区宽阔洁净的道路上、景观湖畔,人们只看到花开花谢、绿木枯荣,感受着枝繁叶茂的春夏和黄叶纷飞的秋冬,却从来没有注意过,那些落叶、修剪下来的树枝和割下的芦苇都到哪去了?

如果你到位于空港经济区的绿植废弃物回收利用处理厂内走一圈,就会发现小到落叶、荒草,大到树枝、树干,当这些园林工人修剪清理下来的绿植垃圾分类投进粉碎机的“嘴”里被嚼碎,再被送到发酵车间“肚子”里进行堆肥发酵后,经过静置干燥处理,就转变成了一种含有有机质、腐殖酸、氨基酸和植物必需营养元素的发酵成品。园林工人会把这些发酵成品运回空港经济区的各处绿化带,掺拌至土壤中填充树穴,不仅起到让黄土不露天的美化作用,还能为树木根部的土壤保墒、保温,改善植物根部土壤结构,防止板结、增加养分。

“自然状态下,落叶归根是植物对大地的反哺。但多年来城市对景观园林的要求都是绿化带落叶必须收走。现在我们通过把绿植垃圾加工成发酵成品回填树穴后,让这些变身的落叶归根,也算是帮绿叶实现了对根的情意。”负责运营绿植废弃物回收利用处理厂的天宝园林公司绿化养管部部长李涛充满诗意地说。

据了解,空港经济区绿植废弃物回收利用处理厂是目前本市规模最大的绿植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置厂。自今年3月试运行以来,截至10月底,绿植处理厂累计为区域内处理绿植垃圾3637立方米,累计生产成品550立方米,其中201立方米成品被使用。

“空港经济区建设之初是以‘客土’填建为主,土质黏重,透水性差。用这种发酵物作为绿化用土填充,能够改善土壤结构。有了这个处理厂,不但空港经济区范围内500万平方米公共绿化植被产生的垃圾有了一个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好去处,还给逐渐缺少肥力的土壤适当增加营养。” 空港经济区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科科长张作军说,绿植废弃物回收利用处理厂生产过程中通过配置的降尘、废气处理和废水再利用等环保循环系统,保证绿植废弃物处理过程生态、环保,这也是空港经济区在生态建设方面进行的一个积极尝试。

作为城市美好环境的维护者,张作军和园林工作者们都认为,十九大报告中多次出现“美丽中国”一词,这意味着,生态文明建设已经上升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需要我们更严格地要求自己,更科学地工作,以生态为先,把我们生活的城市打造得更健康更美丽。”文/摄 新报记者 季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