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亚布力论坛天津峰会嘉宾主题演讲摘录

天津日报报道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天津峰会昨日在津开幕。知名企业家周海江、田溯宁、梁锦松、郭广昌、杨元庆等先后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纵论新时代发展机遇,盛赞天津良好投资环境,表达了企业家创新创业豪情,在论坛内外引起强烈共鸣。

全国工商联第十一届副主席、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

打造“三自”企业 实现“八方共赢”

天津网 讯 天津日报记者吴巧君 摄影 王涛 全国工商联是我们全国所有民营企业的娘家。全联刚刚换届,李克强总理亲自参加,对我们民营企业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用五个重要来形容: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评价非常之高。

十九大之前专门出台了“25号文件”,对于我们“商”这个阶层给予如此高的肯定和评价,让所有民营企业家感到自信和自豪。参加完十九大,我感到更自信、更自豪。这份自信和自豪来自于过去5年的成就,也来自于过去35年的不断的积累。

党中央十九大报告说得很明白,我们要重点发展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重点,主攻方向是供给侧。在供给侧上如何胜出?我认为,打造“三自”企业──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是最为重要的。

先谈自主创新。企业赚钱的规律只有一条──垄断。垄断肯定能赚钱,可是民营企业只有一条路可走,创新垄断,只有创新垄断,才能赢得效益。创新垄断就是创新领先,可以是商业模式的领先,也可以是技术产品的领先,也可以是品牌的领先。

再看自主品牌。因为我们计划经济下是权力划分市场,而市场经济下是品牌划分市场,我们要进行国际国内市场的划分,必须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品牌才是产业链的链主,我们只有掌握一大批自主品牌,才能掌握着产业链分工的主动权和主导权。

还有自主资本。我们要维护好我们的资本市场,发展更多的直接融资,这样才能成为整合者,避免像欧洲企业过分地间接融资成为被整合者。

三句话简单概括起来地说就是,产品市场的竞争是品牌说了算,要素市场的竞争要靠资本,而我们企业自身的差异化的发展要靠创新,只有打造“三自企业”,才能在供给侧改革中胜出。

我们不仅要实现企业的盈利,还要维护好各方的利益。如何维护各方的利益?就是我所提出来的“八方共赢”的理念。

虽然现代企业制度协调了企业内部各方的利益,但它不能保证外部利益,我们尝试着在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础上加入我们的党建,探索出“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的现代企业制度,这个制度还在不断地探索和完善中。通过党建保证各方的利益,各方的利益主要分八个方面,包括股东、员工、客户、供应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我认为这八个方面也就是总书记所讲的人民,不过是广义的人民。

最后我想用一句话概括,今天的民营企业家是最值得自信和自豪的群体。我们要胜出,我们必须打造“三自”企业,我们不仅自己要赢,我们更要让各方都赢,扎根于人民,才是我们未来成功的关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