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临港国税局打造“税收网红” 构建沟通便利交流圈

天津日报记者 岳付玉 为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探索推进“互联网+税务”,今年以来,临港经济区国税局开通了网络税收宣传直播平台,构建起人气聚集、沟通便利的交流圈。如今,网宣平台“圈粉”众多,影响力日益扩大,成为纳税人公认的“税收网红”。

抓痛点,最大限度满足需求

该局从“纳税人学堂”回收的调查问卷分析发现,对经常性政策宣传的需求位居建议首位。针对这一痛点,临港国税局找到破解之道,利用网络直播针对性强、参与便利、推广成本低廉的优势,开辟了网络直播课程,切实满足了纳税人的需求。同时,开通直播专用互动信箱,为纳税人提供可以选择师资人员及直播内容的定制服务,并根据不同类型纳税人的需求和建议制定可随时更新的直播培训课程,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纳税服务。

克难点,建设一流师资团队

网络直播既要保证宣传内容准确无误,又要正确把控和引导舆情,这对直播人员的素质要求非常高,因此,师资队伍建设是抓好这项工作的难点。该局采取了“三步走”的策略。第一步是专业讲师授课,由具有丰富授课经验的税政科科长担任主讲,实现良好起步;第二步是帮带双讲,由专业讲师带领一名业务骨干联合授课,逐步带动讲课水平提高;第三步是团队轮动,由经过系统培训的业务骨干轮流授课,形成标准化课程,从而保证网络直播授课能按计划及时播出。

跟热点,专注最新政策解读

该局紧跟政策热点,及时对纳税人开展直播授课:一是落实国务院6项减税政策,以问答形式把小微企业扩围、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税收优惠政策搬上直播间,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二是开展营改增大辅导。对营改增行业判定、税种设置、进项抵扣、税收优惠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三是直播汇算清缴。汇算清缴期间,利用直播间开设汇缴专题课程,讲授收入确认、费用扣除、损失申报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四是宣传发票知识。通过直播平台对税控系统升级、开票编码的适用等做了大量宣传,有效规范了普通发票开具工作。

降噪点,切实消除廉政风险

由于网络直播平台或多或少带有商业性质,该局在建立直播平台之初就将廉政风险确立为重点防范项目。无论是在直播开始前还是直播过程中,都明确划出红线:只接受点赞,不接受礼物。同时还制定了网络直播廉政制度,由师资团队和区局监察室签订网络廉政保证书,要求直播人员做清正廉洁的“网络红人”。

截至目前,临港经济区国税局网宣平台已进行网络直播105场,参与直播税务干部20人次,受众累计超万人。这个吸引了大批铁杆“粉丝”的“税收网红”也成为一张税企沟通的名片。下一步,该局将把网络直播日常化,持续拓宽税企沟通渠道,提升税收宣传质效。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