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古稀老人爱心助学21年 善举带动众人加入

每日新报记者郝颖 有这样一位古稀老人,爱心助学21年,从帮扶山西弱视儿童,到资助云南少数民族少年,再到为河北省兴隆县建起希望小学。他的善举感染了50余名爱心人士加入其中,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从事各行各业。迄今为止,老人带领着这支助学队伍,累计资助学生200多名,向希望小学捐助教学设备、资金合计近百万。

收到一份结婚请柬 新娘是资助过的学生

这位老人名叫武佩铃,家住河西区尖山街优仕公寓,今年69岁。昨天,他收到了一条微信,老人戴上眼镜举着手机,看了一遍又一遍,笑得合不拢嘴。原来信息内容是一份结婚请柬,“武伯伯,您好,您最近过得好吗?告诉您一件喜事,我定于2017年12月31日结婚,欢迎您和伯母来参加我的婚礼。”

这场婚礼的新娘就是老人曾经资助过的学生王仁芳,她是云南省墨江县小寨村哈尼族,曾和单亲母亲、妹妹艰难度日。直到2007年,武佩铃前往杭州出差,在火车上碰到了去上海培训的墨江县团干部,他关切地询问当地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孩子。从那年开始,老人连续三年资助王仁芳,以及当地另外两个孩子每年每人1500元,直到他们高中毕业。

“双11”成剁手一族 为孩子们秒杀体育用品

在刚刚过去的“双11”,武佩铃老人也加入了剁手一族,为河北省兴隆县一所希望小学的孩子们,秒杀了许多质优价廉的学习和体育用品。记者粗略浏览了他的购物记录,有呼啦圈100个、乒乓球拍10对、羽毛球拍10对、足球50个等等,共花费了3000多元。

说起这所希望小学,可是花费了老人不少心血。七年前,他了解到河北省南天门满族乡属于革命老区,经济欠发达,教学条件滞后,有3个村的孩子上学难。老人便亲自到乡里实地查看,在看到当地落后的条件后,二话没说回家“清点”存款凑出20万,把一处破烂不堪的校舍重新装修改造,建起一所希望小学。接下来的几年里,武佩铃老人又先后为这所学校,投入资金约15万元。为200多名孩子统一购置了校服,更换了200多套桌椅,并为学校配备了电脑、钢琴等教学设备,还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解决了160名住宿生的洗澡问题。

善举带动众人加入 助学接力一对一帮扶

武佩铃老人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干部,曾在天津钢铁集团任职。1996年,因单位团委发动职工参与支持希望工程,老人开始了助学之路。当时,他与单位团委一起前往山西革命老区进行走访,与家庭困难、先天弱视的白春莲结下“父女之缘”。在他的资助下,小春莲来津配到了合适的眼镜,从此可以清晰地看这个世界。

老人爱心助学21年,他的善举感染了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50余名。其中,除了亲朋,他们大多数与老人素昧平生,有浙江校服定做网店店主、有奥运女排冠军张娜……武佩铃老人和他的助学队伍,根据各自的能力和精力,采取了一对一、一对多的帮扶模式,并每年与孩子家长签订协议。协议明确了“助学不助贫”,再苦不能苦孩子,小学生、中学生和大学生分别每人每年1000、1500和5000元,这些钱由学校统一管理。这些年,老人带领着他的助学团队,累计资助学生224名,并向学校捐助教学设备、资金合计近百万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