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识别300千米/小时球速 天津产无人机赢了鲍春来

城市快报记者张珊珊 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在津举办后,人工智能的身影似乎在这里变得无处不在。从AlphaGo大战人类棋手后,AI技术就不断向人类技能发出挑战。昨日获悉,天津开发区一家无人机企业最近又憋出大招,在央视《机智过人》与羽毛球世界冠军鲍春来一决高下。

比什么?反应和速度

职业球员动辄300千米/小时的球速(相当于高铁的速度),无人机的反应速度能否达到?针对比赛规则,由鲍春来发球击打无人机,10个正式测试扣杀中,有1个球击中无人机,便宣告人类的胜利。作为职业羽毛球运动员,300千米/小时的球速,只是一眨眼的时间,比赛中无人机自主识别羽毛球位置和速度并进行躲避,与以往无人机需要人为操控不同,这次无人机将带上“大脑”独自出征。最终,比分是10比0,无人机获胜。

啥门道?背后憋大招

一飞智控创始人齐俊桐说:“无人机要躲避高速的羽毛球必须有更快的反应速度。为了达到这一效果,团队让无人机‘学习’了羽毛球被击打后的空气动力学原理和坠落轨迹,以便无人机能够判断躲避的路线,并连续几日深入研究鲍春来发球后羽毛球的飞行轨迹,改进预测算法,无人机整体反应速度将控制在0.3秒以内。”

同时,他们还为无人机安装了一双千里眼“双目摄像头”。双目摄像头类似于人类眼睛的原理,可以识别目标并获取目标的深度等特征信息,目前,该团队的识别技术可以在室外环境下自动识别树木、大楼、电线杆等,并且无人机还可以自动躲避障碍物。此次,在室内拍摄过程中,他们改用多目摄像机来检测羽毛球的位置,判断羽毛球的运动,预测羽毛球的轨迹和落点。

据了解,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强烈地震时,齐俊桐的无人机就已经崭露头角。以往,搜救需要专业搜救人员分成几组,挨家挨户进行人工排查,因搜索面积大,加上震后道路寸步难行,完成排查需要耗费较长时间,可对那些被困的灾民而言,每一分钟都在和死神赛跑。他们先用救灾应急的智能无人机飞到天上自动排查,用自己的分析系统,直接判断哪些房屋倒塌、哪里需要进一步救援,带着智能无人机传回的数据,救援人员的效率大大提高了,也为更多灾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