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南开大学实验室首次化学全合成抗癌天然产物

天津日报记者 赵晖 记者9日获悉,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药学院陈悦教授团队首次实现了抗癌天然产物BE-43547A2的高效化学全合成,并实验证明了该化合物可选择性杀灭胰腺癌干细胞,具有药物开发潜力。日前,介绍该工作的论文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德国应用化学》上。该期刊的新闻网站报道该成果时认为“这项研究让人类对胰腺癌的挑战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该论文被《德国应用化学》选为“热点论文”,同时以“新闻发布”的形式向各个学科领域发布,并被全球10余家科技新闻网站转发,受到广泛关注。

胰腺癌是目前世界上最难医治的恶性肿瘤之一,晚期患者中位生存期不足1年。大量文献报道,胰腺癌干细胞在胰腺癌的耐药转移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陈悦教授团队首次在实验室中进行了BE-43547A2的干细胞靶向性测试。实验发现,针对测试对象──Panc-1胰腺癌细胞,BE-43547A2能够降低其干细胞含量,并且在较低的浓度下,就能够使Panc-1细胞的肿瘤微球形成能力下降20倍以上。BE-43547A2能够使胰腺癌复发几率下降,具有药物开发的潜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