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第二稽查局多措并举优化服务助推中小企业发展

天津日报记者 岳付玉 很多企业认为税务稽查就是到企业查账补税,一提起他们,多少有点心存畏惧,甚至担心被税务人员故意刁难。天津市国家税务局第二稽查局坚持多措并举完善税务稽查服务,不断推动执法型稽查逐步向服务型稽查转变,彻底打消了纳税人的顾虑,为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开了个好头,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查前集中辅导,真正为中小企业减负

第二稽查局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结合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和行业特点,在实施稽查前,让企业先行开展自查,给其一个自我纠错的机会,以降低企业的纳税成本。与此同时,该局积极开展自查辅导,根据近年来税务稽查实际工作中发现的企业容易遗漏和疏忽的问题,向企业财务人员列举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讲解各种税收政策规定和具体政策点的把握,帮企业答疑解惑,尽量把有关问题反映和解决在自查自纠阶段,协助企业在新模式下更顺利地完成自查工作。

在自查的基础上,该局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即随机抽取稽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稽查情况及相关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促进税收执法权在阳光下运行,打造税企双赢局面。

查中规范执法,切实做好税务稽查服务

相对大企业而言,中小企业普遍财务核算水平不高,生产经营不够规范,对税收政策掌握理解不深。根据这一情况,该局在对中小企业检查过程中重点进行案头分析评估,加快检查审结进度,避免案件久拖未结给纳税人增加额外经济负担。在取证环节力争做到提前沟通、电话预约,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电子稽查,亲自上门调取检查所需账簿及资料,对于确需纳税人报送的资料做到最简,一次性告知,让纳税人尽量“少跑一趟路、少进一次门”。在检查过程中,稽查人员边检查、边宣传,向纳税人提出合理化稽查建议,帮企业建好账、建全账,防范今后再发生类似税收风险,真正做到“以查促管、以查促收、以查促改”。

查后开展回访,依法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

推进税务稽查服务,强化案件执行完毕后的管理工作,是构建一套完整规范的稽查服务体系的重要环节。该局严格落实查后回访制度,每季度结束后,对上季度已查结税务稽查案件的涉案中小企业分析筛选后开展电话回访,联系企业负责人或财务负责人,了解税务人员在实施税务稽查过程中贯彻落实税收政策、执法程序、廉政勤政等方面的情况。对于查补税款较大的中小企业,由分管局长或局长亲自带队负责实施上门回访,面对面征求企业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纳税人监督。这种真正走出去、沉下去的事后回访机制,得到纳税人的普遍认可。

该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稽查服务质量和水平,拓宽税企之间沟通互动的渠道,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