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复兴号”动车将添新成员 国标动车组研制启动

城市快报记者 张珊珊 昨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中国铁路总公司征集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技术方案,这标志着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工作正式启动,“复兴号”家族将增添新的成员。

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规划,相关企业将在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技术平台基础上,持续开展科技创新,研制不同速度等级、适应不同环境需求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产品,进一步推进中国动车组列车自主化、标准化、简统化发展,降低制造和运用维修成本,提高动车组列车节能、环保、智能化水平。

与既有时速25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相比,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将实现以下突破:软件、硬件全部实现自主设计、制造或选型,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性能方面,动车组运行阻力、能耗、噪声等指标更优,安全监测更全面,车辆使用寿命更长,列车整体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智能方面,实现动车组智能化状态监控、维修、服务;采用中国标准,结合中国铁路运用需求,实现列车操纵、运用及检修维修的统一,不同厂家动车组可以重联运营,有利于降低维修成本。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研制不同速度等级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是按照“中国制造2025”重要部署,推进铁路技术装备自主化、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这既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运输服务需求、改善旅行体验的需要,也是实现“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化,打造中国高铁国际品牌的需要,对于促进我国高速铁路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将组织确定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技术方案,开展样车研制。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