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十九大时光:攻破中医药难关 核心是创新与突破

每日新报记者 王月焜 摄影 王健 在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二楼的公共实验室里,身穿实验服的张博博士正用移液枪将细胞染料小心地移至离心管中。这步操作是为了对细胞进行染色,并对这些染色细胞进行显微观察。这只是他们进行生物医药研究的一项基础操作,正是像这样成千上万次的操作,才换来了一项项的新药研发创新成果。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这也正是张博博士和他的团队如今努力的方向。2012年,张博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后来到这里,创建了自己的中医药研究团队。几年的时间,他从一个初出茅庐的科研新人,成为多个项目的带头人,参与了降血糖、抗肿瘤等多项中药新药及健康产品的开发,目前已经成为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高通量分子药物筛选中心天然药物与产品研发中心副研究员、事业发展部负责人。他的团队自主研发的十多种产品已投放市场。

听了十九大报告,他更加坚定了信心,“我相信中医药领域大有可为,因为它不仅符合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更是‘一带一路’不可缺少的一个元素。自古以来,中医药就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外商贸活动的重要内容,在东南亚、中亚、南亚等地区也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民众基础,传播到了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范围内都有重要影响。”

回望创业初期,张博博士和他的团队在进行科研工作时遇到了不少难题。他告诉记者,那时候给他们吃下“定心丸”、鼓励他们攻克难关的,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一番话。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时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我们要充分发挥科技资源丰富、科技人才众多的优势,建设科技创新高地,不断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促进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

“视察时我就在现场,听到这些话,特别受激励。”张博博士告诉记者,作为一个中医药研究方向的科研人员,想要攻破难关,核心就是创新与突破。

就像张博博士一样,联合研究院的每个科研人员都在用行动践行这个嘱托。4年来,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开展了针对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治、抗恶性肿瘤、治疗代谢性疾病和疫苗研发等方向的30余项新药开发工作,共申报各类专利43项,授权专利33项,取得了包括GPCR为靶点的抗癌药物开发、高效低毒的新型Ⅱ型糖尿病药物开发、以HIV整合酶为靶点的新药开发等成果在内的多项突破性成果,构建了一条较为完善的生物医药研发链条。

对于十九大的召开,张博博士非常关注:“必须要说,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也是创业者,我们赶上了好时候。目前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到天津市、滨海新区,对于科技创新都有很多优惠政策。这次十九大报告也再一次提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绕不开的话题,在医药研究领域,我能做的还有很多。‘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向盛会献礼。”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