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动画片《梦娃》 题材来源当代孩子"自己的事儿"

每日新报报道 在十九大召开之际,天津市委宣传部牵头,天津北方动漫集团、天津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承制的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材的26集三维动画片《梦娃》,向十九大献礼。该动画片已被列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7年重点动画片项目”。

动画片中梦娃完全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小萌娃,看到炸糕就两眼发光;光着的小脚丫总是闲不住地蹦蹦跳跳;高兴了就笑得眼睛弯成月牙;不高兴了就一跺脚一噘嘴。小脾气、小性格、小缺点又掩盖不了她的善良、纯真、热心……这种亲切、自然、带有生活温度的设定,把人们固定印象中的梦娃形象变得有血有肉、活灵活现,变得萌萌哒。

动画片从人物设定开始就精雕细琢。主创团队特意邀请了三位和动画片里梦娃的小伙伴无论年龄、性格、外貌都极为相似的孩子,共同参与创作。他们真的和动画角色一样,把梦娃当成了自己的秘密小伙伴:想把梦娃藏在水壶套里带到外面玩;想告诉梦娃吃炸糕绝对不能“吃馅儿不吃皮儿”……

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给了创作团队极大的启发,得以从孩子的视角出发,为梦娃注入生命和灵魂,赋予了自我意识。为角色安排剧情,对于编剧来说其实很简单,但是,对观众来说很无趣。角色有了生命,就能在故事中,自主做出各种选择,推动故事情节发展,而不是设计剧情推动角色。创作者应该像孩子一样,放飞思路,想尽办法打破平庸,让自己被自己惊喜。

除了有生动的人物角色之外,动画作品的好坏,故事是主要原因。为什么讲这个故事,故事怎么讲,讲的故事是不是能真正打动人心?这才是最难的。讲的故事要与日常生活有关联,但要新鲜,不能是简单生活的重复。还要有想象力之外的想象力,要有惊喜,决不能是平常的表达。在这个观众口味升级的时代,要做一个跟得上时代的创作者很难。做儿童文艺的创作者更是难上加难。你最容易想到的,也是孩子们最容易想到的。要想让小观众们眼前一亮,就要另辟蹊径,不落俗套,不走寻常路。

在剧本的创作上,26集动画片的题材全部来源于当代中国孩子“自己的事儿”。这些“事儿”有的来自于小学生作文,比如很多孩子都写过如何与写作业拖延症“斗争”的作文;有的取材于网络上的热门事件,比如网上“火”过一阵儿的《小学生顺走鹅卵石几天后带道歉信归还》;还有的是在与小学大队辅导员们举行座谈会时得到的灵感:现在孩子们要学做饭、要演课本剧,还会举行爱心义卖等丰富的课余生活。编剧在这样的基础上构建出了每个故事框架,再完成动画剧本的编写。如此一来,整部动画片不但从源头上确保故事的内容品质,更让每一个故事都能接地气、有生气,让小观众们在观看时有代入感。

在动画片的制作上,《梦娃》使用顶尖技术力争打造国产最强3D视效。特别是采用了顶级表情捕捉,打造出了梦娃一颦一笑的细腻质感和美感。就连片中出现的各种小道具,在设计时也是花费了不少心思。除了要还原物品的真实性,还要考虑到每个人物年龄、性别和性格。比如,小宝爷爷卧室的摆设(相框中的老照片、水杯),以及家具陈设的配色,这些小细节都能反映小宝爷爷的年龄。场景设定也是一大亮点,梦娃“住”进了天津五大道的小洋楼!制作团队在五大道取景时,看到石桌子、石凳子,就会联想到,小宝他们三个是不是可以在这里做作业,和爷爷下象棋?路过睦南道花园时,会想象,小宝他们放学路上经过这里,会不会停下脚步闻闻花香,和雕塑来个自拍?只有真实还原生活本真的样子,这样的作品才会更加鲜活、更有代入感、利于共情。当整部动画片完成之后,我们依旧还会感慨,尚存遗憾,未臻完美。但过程,无论如何精雕细琢都是值得的。

正式播出前,《梦娃》走进校园举办了试映会。试映会上播出的片段,精彩程度超乎想象,让小观众看得无比专注,笑得不亦乐乎,看过之后对片中想要传递的精神主旨有了自己领悟。

动画片的创作更应该真诚,因为孩子们辨别真伪的能力远在想象之外。给孩子做动画片的人,一定要有一颗童心。一定要喜欢孩子、理解孩子、宽容孩子,对身边的事物充满好奇心,对未来充满幻想,这样才能创作出孩子们爱看的优秀的艺术作品。而在艺术创作的时候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

《梦娃》导演表示,我们始终怀抱着简单而坚定的初心:为中国孩子——“讲好中国故事,做好中国动画片”。让中国动画梦的复兴离我们不再遥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