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滨海供电主动超前服务 年底前将推进“多表合一”

每日新报记者 王虹 每一个中国家庭,都曾经历过这样的情景:下班回家,一张纸条贴在门外:“3日内请将燃气表读数查好报上,否则将耽误正常用气……”;午睡正酣,“咚咚咚”的敲门声惊扰美梦:“查水表的,请开门”;刚跑银行排了半天队把燃气费交了,水费账单又来了……水表、电表、气表,再加上中水表和供热计费,查表、出单、交费,耗费掉大量时间精力,如果点点手机就能一次完成水电气等交费,那可真是智慧生活了。在不久的将来,这样的生活将在滨海新区成为现实。

“多表合一”是国家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举措之一。滨海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电网公司的号召,于去年年中承揽了生态城力高阳光海岸小区“多表抄集”建设项目,随后在滨海新区塘沽、汉沽和生态城旅游区域对部分小区进行采集通道建设以及终端接入等工作,与供水公司、小区物业等方面积极对接,转变工作方式,主动沟通,目前已经完成了2000余户的“多表合一”信息采集工作,今年年底前,这个数字将上升至一万户。

“多表合一”信息采集,不是把电、水、气、热等计量表变成一块表,而是通过统一和规范现有集抄的标准、通信、设备等技术体系,在大面积推广智能表计和广泛应用用能信息采集系统的前提下,实现多种能源表的统一抄收和管理。简而言之,“多表合一”信息采集技术就是,首先建成智能表计采集平台作为支撑,再利用先进的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把以前分散的抄表渠道加以统一、整合,最终形成新的服务模式。“最显而易见的变化是,‘多表合一’信息采集解决了入户抄表对生活的打扰、错抄漏抄的失误,居民用能交费更省心省力。另一个变化是更加安全,‘多表合一’可以远程监测居民家的电、水、气信息,一旦发生燃气泄漏、水管爆裂等危及居民安全的情况能够及时发现、及早处理。”滨海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多表合一”的应用依托智能电表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来实现,这是因为电力的先天优势。从物理连接上,智能电表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信息通道。安装在用户侧的智能电表通过安装在小区变压器下的采集终端与后台主站系统相连,电表的数据通过采集终端与主站系统实现交互。水气热表的数据可以利用这个物理连接实时上传至主站系统。“举个形象的例子,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像是完善的高速公路网络,水气热表可以直接开车上路行驶。”

说起来简单,但在实际推进过程中,这种“开车上路”需要耐心的磨合。“供水公司、小区物业等方面会有信息泄露等担心,一味沟通而不调整工作方法无法达成共识。于是我们将‘满足困难条件’变成主动超前服务。”滨海供电公司营销部计量室副主任遇柄旭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在与汉沽龙达举行的一次协调会上,对方运营部门提出了他们对实现水表信息实时传送和调阅的意愿,我方没有因为不想关而刻意回避,主动组织团队研究制定了可行性实施方案,这样真诚和用心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对方的赞赏,立刻提出了要尽快签订协议,加快试点开工建设的想法,困扰多时的问题迎刃而解。”遇柄旭表示:“在‘多表合一’工作上,一直是电力在向各行业被动地争取市场,效果非常不理想。现在,我们改变策略,首先促成双方高层领导会晤,建立良好的沟通环境,同时,全方位展现电力公司近年来的企业文化、精神面貌和我们的专业管理水平。”对此,供水公司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并产生了浓厚的学习交流意愿,双方合作水到渠成。

据了解,在“多表合一”相关软件系统调试成功后,用户就可以通过电力APP实现水电气一次性网上交费,比起以前需要分头多次交费要便利得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