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妻子23年坚守换来奇迹 “植物人”丈夫渐能自理

城市快报记者 韩爱青 通讯员 陈振 1.5米的身高、不足45公斤的体重,虽然貌不惊人,但这位淳朴的女性在丈夫突发意外全身瘫痪、除了会说话与植物人无异时,选择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撑起丈夫的一片天。23年的坚守终于换来奇迹,丈夫僵直的双手慢慢可以活动,甚至可以捧碗喝粥;在床上能自主翻身坐靠;坐上轮椅也能自推前行。丈夫说,是妻子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1994年9月4日,这一天对苏士兰来说如同噩梦一般,丈夫陈维江突遭车祸,脊椎骨折导致高位截瘫,双臂僵直不能弯曲、肌肉萎缩、完全失去知觉、大小便失禁、颅骨凹陷导致大脑供血不足,除了能说话外,与植物人没什么区别。当时儿子还不满一岁,今后该怎么办?苏士兰原本可以一走了之,但她没有。在家中,她看到丈夫每日不是沉默不语就是长吁短叹,苏士兰耐心地说:“你是我丈夫,我是你媳妇,咱俩是两口子,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你有病我伺候你天经地义,你放心,我会一辈子照顾你,一辈子不离开你。”陈维江当时感动得泪如雨下。

为了让丈夫尽快恢复,苏士兰每天都为他捶背按摩,想尽一切办法做可口的饭菜,陪丈夫聊天玩牌,不让丈夫有寂寞孤独的感觉,让他保持心情舒畅。丈夫治病、儿子上学、一家人吃喝穿用都要花钱,当初车祸赔偿的30万元差不多花光了,为撑起这个家,苏士兰到服装厂打工、干钟点工、在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帮厨……为了挣钱贴补家用,苏士兰就像陀螺一样,不知疲倦忙个不停。

这份大爱创造了奇迹,原本被医院判定活不了几年的陈维江,卧床多年后渐渐恢复了行动能力,身体状况逐渐好转,相信这个家庭在经历了风雨后一定能迎来彩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