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皇家枣园第八届采摘节10月2日开幕 历时一个月

天津日报记者 王睿 随着中秋、国庆黄金周将至,滨海新区各景区已备足“戏码”准备迎接八方来客。其中,多项特色民俗活动备受期待。10月2日,天津滨海皇家枣园第八届采摘节将在大港街太平镇崔庄村冬枣驿站古戏楼举行。届时,游客将可走进有着400年到600年树龄的古冬枣树园采摘冬枣,同时还可参加赛枣会、游览冬枣博物馆、一览民间文化作品展、体验农家乐、欣赏文艺演出。

崔庄村冬枣1500多亩

为全国冬枣发源地

昨天,记者走进崔庄村,高大的牌楼上正面镌刻有“皇家冬枣”字样。目前,崔庄村有冬枣1500多亩,这已成为全村的支柱产业,也是入选天津市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的项目。在崔庄村东侧的古冬枣园,一座石碑上印刻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命名的“天津滨海崔庄古冬枣园”和“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在枣园中,随处可见400年到600年树龄的古冬枣树,呈现出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的喜人景象。崔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徐林成告诉记者:“崔庄村仅古冬枣园就占地928亩,其中600年以上的168棵、400年以上的3200多棵,都是明朝时留下的宝贵资源,按照现在的现状和保存的规模来讲,这里称得上是全国唯一一处,也是全国冬枣的发源地。”

开放5个古冬枣树园

采摘每斤10元至15元

“十一”假期,崔庄村将开放5个古冬枣树园供游客采摘,每个枣园占地在100亩至300亩左右,根据树龄实行一园一价,采摘价格为每斤10元至15元。“游客进园采摘前会领到一个5斤装的纸盒,装满一盒后,出园时按这个园的每斤枣价格定价。”徐林成说,本届冬枣采摘节历时一个月,在为游客提供观光采摘的同时,还将通过集中展示冬枣文化,进行科技交流与成果推广,开展冬枣种植及加工等招商引资活动。

预计“十一”期间将实现销售收入450万元,其中冬枣及其加工品销售达380万元,农家院和其他经营性收入7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崔庄冬枣首次尝试“线上+线下”联合销售的模式,市民或游客通过网上下单,就可以将百年古枣树产出的冬枣快递到家。

打响“崔庄冬枣”品牌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2年,“崔庄冬枣”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4年“天津滨海崔庄古冬枣园”被列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为进一步提升“崔庄冬枣”品牌效应,充分利用好这得天独厚的资源,太平镇政府及村两委班子精心策划,注重打造乡村特色旅游品牌,展示“三千米乡村画卷,六百年御早飘香”的新形象。

滨海新区大港街太平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冬枣采摘节将进一步提高农民从事冬枣产业的积极性,促进滨海新区冬枣产业的科技创新、精品生产、示范引领、生态保护、休闲观光、招商引资、安置就业功能不断完善。近年来,崔庄村注重增加冬枣附加值,提高冬枣产业科技含量和综合竞争力,打响“崔庄冬枣”品牌,助力农民持续增收致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