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喜迎十九大:海事部门“星级”团队护航国际邮轮

城市快报记者 张珊珊 航线越来越密集、邮轮艘次越来越频繁、进出境旅客越来越爆满、邮轮公司越来越多样……如今,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因持续升温的邮轮经济,成为滨海新区的“新地标”。从海事部门获悉,今年,天津国际邮轮母港计划靠泊邮轮170艘次,比2016年增加近20%。为创造良好的港口秩序,东疆海事局加强监管力度,确保旅客安全。

9个模块严把邮轮安全关

国际邮轮载客量大、靠泊时间短、船员较多,且天津邮轮母港通航环境复杂,每年大风及寒潮等极端恶劣天气频发,如何保障邮轮安全和便捷通关,对海事部门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

为加强安全监管,东疆海事局“星级邮轮监管团队”逐步探索形成为航运企业和旅客提供优质服务的“STAR”模式,并提出模块化检查:将纷繁复杂的检查项目分为9个模块,在现场监督检查环节,一定时间内完成对所有项目的覆盖,避免出现遗漏。从邮轮查验预审机制,到“服务型”安全检查,再到邮轮技术状况跟踪检查……每艘邮轮都能享受“量体裁衣”式的安全监管和服务。

每艘邮轮都有“健康档案”

据悉,国际邮轮抵港时间往往在八小时工作时间之外或周末、节假日等时间,为此,管理团队不断完善邮轮口岸通关“绿色通道”,实行24小时零间断服务,有效运行并持续改进邮轮查验预审机制,采取船舶资料预审、登轮查验、建立内外联络机制等措施,提供“一站式”进出口岸查验服务。

涉及邮轮安全的检查要素比较多,以往检查员上船检查时间紧、任务重,为减轻检查员的工作压力,东疆海事局自主编制《国际航行客船安全检查手册》,对辖区内每一艘邮轮的历史检查信息、PSC(港口国监督)报告档案和具体缺陷照片进行搜集,为每一艘邮轮都建立了“健康档案”,形成邮轮监管数据库。检查员在登轮前可通过以往的检查情况,初步判断船舶的安全性能,以便登轮后开展有针对性的检查,大大提高检查的效率和质量。

联合登临检查实现快速通关

目前,国际航行船舶的现场监管部门主要包括海事、海关、检验检疫和边检。在国际航行船舶停靠港口泊位期间,四家查验单位会根据船舶实际情况,分别在不同时间登轮针对不同项目开展现场检查,存在执法力量需求较大、检查内容重复、检查次数频繁等问题,对查验效率和口岸通关造成一定影响。要解决这一问题,联合登临检查机制势在必行。

今年年初,东疆海事局协调东疆海关、东疆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和东疆检验检疫局,首次登上“地中海抒情”号邮轮,实施联合登临检查。四家单位各司其职,对邮轮开展船舶安全状况、物料、卫生状况、人员检查,优化查验工作流程,规范执法模式,提升工作效率。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东疆海事局累计安全保障进出港邮轮207艘次,安全输送旅客35.5万人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