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蓟州发现元古代叠层石 将在国家海洋博物馆亮相

没有氧气的环境恐怕很多人都难以想象,但在距今27亿年前地球上是没有氧气的,而是充满了甲烷、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氧气的诞生要归功于原始海洋中的菌藻类原核生物——蓝细菌,它能利用太阳能,通过叶绿素进行光合作用,把二氧化碳转化成了氧气。氧气的增加改变了地球大气环境,也影响了生命进程。蓝藻的尸骸和沉淀物等形成的层状岩石叠层石,可以说是地球生命演变的记录者。在天津蓟州,就发现了大量元古代叠层石,未来这些宝贝将在国家海洋博物馆开馆后展出,讲述海洋故事。

每日新报记者 王虹 蓝细菌又被称为蓝藻或蓝绿藻,它的光合作用造成了大气圈自有氧缓慢积累,为多细胞动、植物大发展创造了条件。叠层石是由蓝藻的尸骸和沉淀物等形成的层状岩石。蓝藻在叠层石表面不断进行光合作用,死亡后,其尸骸就成为下一代蓝藻的基础。于是,叠层石就会慢慢地长成圆柱形。现在,澳大利亚西部的鲨鱼湾依然有活的蓝藻形成的叠层石。

通过对古代和现代叠层石的研究,证实了在元古代时期构成了叠层石的蓝菌一直是生物圈主要的生物类群,全球生态系统主要的初级生产者。叠层石普遍分布和繁盛于陆缘浅海和滨海环境。元古代叠层石的身影遍及世界各地,但天津蓟州叠层石在保存完整度、图案审美性等方面独树一帜。距今约18亿年前,蓟州地区开始从陆地逐渐演变为海洋,温暖的气候、充沛的雨量使得菌藻类生物大量繁殖,伴随大量碳酸盐沉积,形成了今天蓟州地区丰富的叠层石剖面。蓟州剖面地层中发现的微生物群至少有16个属、28个种,未来会在国家海洋博物馆远古海洋展厅展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