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交错地铁重塑城市生活 服务完善出行方便

城市快报记者 陈欣 实习生 薛博雅 8月16日,本市地铁客流最大的车站之一的营口道地铁站恢复正常使用,改造后的营口道站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通行通道。今年,地铁1、2、3、6号线实现语音播报功能,实现全路网闸机设备“老人票”“学生票”的刷卡语音提示功能,地铁信号也实现全线网覆盖。近年来,地铁网络逐渐融入市民生活,地铁服务更加完善,人们生活的速度和质量因地铁得到大幅提升。

新营口道站更便捷

今年经过两个月的改造,恢复运营的新营口道站实现“换向通行不再绕”“3号线乘客直接进出”“闸机通道更通畅”等功能。其中,前往3号线的换乘楼扶梯完成180度转向,市民通过新调整的楼扶梯进行1、3号线换乘,不用转向绕行,通行效率和换乘速度大幅提高。B口站厅层(和平大悦城一侧)是与B1号外出口、B3和平大悦城直接相连的站厅层,该层在原有两组楼梯、4部扶梯的基础上,新增1组楼梯和两部扶梯,乘客可由地面直接从该楼扶梯进出3号线站台层。尤其是3号线进站乘客,减少了步行距离,避免了与换乘1号线的客流出现交叉,进站时间缩短一半。此外,通过闸机向外扩延,B口站厅区域面积扩大,新增3组闸机通道,方便乘客通过安检后,第一时间到达闸机进站乘车。

为了让营口道站施工尽快完成、恢复正常运营,车站的现场负责人魏晓龙和班组人员奋战了50多个日夜。魏晓龙主要负责改造前的筹备工作、改造中的组织工作、改造后的恢复工作,包括施工方和车站对接,实时掌握和把控现场施工安全作业等。营口道站“边运营、边改造”的施工模式是天津地铁站改造工程第一例,施工区域和运营区域的“交界地带”是魏晓龙的重点管控区域。为防止乘客或施工材料误入,魏晓龙定期召开安全专项例会、安排车站人员对施工区域巡视。正是他的严密管控,改造期间未发生安全事故。

全线闸机语音播报

地铁逃票问题屡见不鲜,为响应违规用票治理工作,机电中心第二维修项目部主任李积旺带领团队人员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实现了全路网闸机设备“老人票”“学生票”的刷卡语音提示功能。据了解,由于1号线路开通时间早,原本的语音板卡已经停产,改造技术难度很大。李积旺积极联合专业工程师,尝试从市场上寻找替代产品,并从网上购买替代产品进行改造。他将改造好的语音板卡安装在陈塘庄地铁站进行首轮测试,却没有成功,之后又经过三周的努力寻找,终于找到了和闸机相匹配的语音播报板卡。

不仅技术难度大,1号线路271个闸机改造的施工难度也十分大,为加快安装速度,在保证既有闸机正常运行之下,李积旺安排三个小组共同进行安装工作,共进行了两周,每天每组8至10台。经过数轮测试,最终李积旺顺利完成4条线路闸机的升级改造工作。

网络信号“全覆盖”

打电话没信号、手机网络不能用,以前,不少天津市民在坐地铁时曾遇到这样的尴尬。经过一年的努力,地铁1、2、3、6号线和轻轨9号线网络覆盖有了重大突破,彻底为乘客解决了地铁、轻轨行进过程中信号卡、慢的困扰,这也标志着天津轨道交通进入4G网络时代。

除手机网络信号全覆盖以外,地铁还为市民带来更舒适且人性化的乘车环境。地铁各站均设有爱心伞;根据乘客反映和其他城市地铁夏季列车车厢空调温度管理标准,修订车厢温度控制在26℃±1℃。增加列车广播人性化提示,增加开门侧和毗邻车站周边大型地标提示,优化滨海国际机场、南站、天津站三大枢纽站换乘引导提示,更新始发终点站配乐提示。天津站、西站、北站、南站等枢纽车站开展多项特色服务:在车站客服中心配备剪刀、麻绳、胶带等,提供行李打包服务;准备一次性纸杯与饮用水、免费为电子产品充电;设立火车运行时刻表以便咨询,提供车站周边公交信息,备有天津地图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