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全运村每天18小时供餐 食安监队伍时刻值守现场

每日新报记者 郭晓莹 全运村的伙食怎么样?味美健康科学营养以及食品安全如何保障?尤其是运动员餐厅的伙食更是重中之重,不但要考虑到来自全国运动员的口味,还要讲究科学营养健康,而且更要严格把控能够产生兴奋剂等影响运动员比赛的食品因素。为了全运村食品安全,有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就驻扎在全运村内每一个餐厅里,他们时刻为全运会的食品安全保障值守在一线现场,那就是全运村食安监中心的这支队伍。

运动员餐厅用餐人数最多,食材消耗量最大;各路记者早出晚归,凌晨1:00媒体餐厅依旧灯火通明;在技术官员餐厅用餐的都是国家和各省市的体育官员和专项裁判员……餐厅食品以便捷、多样化和体现天津特色为主要特点,食安人员针对需要科学监管,全力保障。在全运村的每一个不眠之夜里,食安监中心办公室和村内四个餐厅灯火通明,昼夜为所有用餐人员提供监管保障服务,确保大家的饮食安全。

润物无声

“进村啦!”全运村作为第十三届全运会运动员、媒体记者、技术官员的常驻地,好像也成了陶俊利“第二个家”,对这个家,他倾注了更多的心血和汗水。早在2015年12月,陶俊利就“进村”参与了全运村的前期工作,2016年5月16日筹备组成立,陶俊利走马上任全运村餐饮和食安监两个中心常务副主任,一肩担两职。他与两个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参与了对“三村”餐厅的设计、审查、施工与建设,对食材基地、餐饮服务商、监理商的考察。

为了全力做好全运村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他从餐厅保障人员的配置,谁在什么环节,负责什么内容,监管保障的重点是什么开始,到各步骤的工作职责、标准、流程、记录等等,他都跟相关人员反复斟酌、明确,掌握第一手资料。正式开村以后,陶俊利更像是“长在了全运村”里,三村餐厅的每个角落都遍布着他的足迹,每个监管保障环节对他而言都是如数家珍般熟悉,每个监管保障点位都是他天天数次光顾的“老地方”,每个监管保障人员都是他重点关注的“对象”。

拼命三郎

全运村食安监三村餐厅保障人员各自相对独立,每个餐厅保障设一名区域负责人。李世健、牛英杰、陈魁华分别是运动员村、媒体村、技术官员村的总负责人。作为老大哥的李世健,从事餐饮监管工作多年,可谓是经验丰富,这次由他坐镇就餐人数最多的运动员村食安监保障也是经过领导深思熟虑的。从最初的熟悉各环节点位、环境开始,直到监管的各项规定和内容,他都烂熟于心,随时指点保障人员依法依规开展监管保障。随着运动员就餐人数的不断增长,监管保障的频次越来越频繁,压力越来越大,李队长跑前忙后,为各环节保障人员提供服务和帮助,并时常亲自上阵督导指挥,即使如此,标准绝不降低、质量绝不下降、问题整改到位是他对所有餐厅保障人员的基本要求,并监督实施。

牛英杰和陈魁华既是同学也是同事。全运村每天18小时不间断供餐的食品安全监管加上每天多车次不定时食材供应验收,都需要他们带领当班人员予以保障。作为餐厅保障的负责人,他们需要比别人付出的更多,所有的环节都要他们严格把关,很多的工作都要他们亲自动手,别人是三班倒,他们却是连轴转。保障期间,两个人都病倒了,家更是顾不上,但他们输液、小手术之后依然活跃在保障的第一线……

技术把关

作为全运村“三村”及工作人员餐厅食品安全保障的重要一环,现场快速检测以其最前沿的技术,最简单的方式,现场、快速、灵活便捷的特点以及能够在短时间内及时准确地出具食品质量的相关数据,从而对菜品和食材是否符合标准要求进行初步判定,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提高监管保障工作效率和力度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了全力做好全运村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工作,保证食材在生产、储存、运输、加工和供餐等各个环节的安全,河西区市场监管局精心挑选了12名年轻、认真、细心、严谨、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与两家技术支持公司的派驻人员相互配合,从开村以来,共对肉类、果蔬类、水产、油粮米面等4大类食材的微生物和理化指标,对餐厅的加工供餐环境、中心温度、表面洁净度、紫外线灯照度等物理指标开展了16392项次的现场快速检测,100%合格,确保了全运村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和完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