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藏在社区里的“穿越门”:地下室里建民俗馆

城市快报记者韩爱青 图片由北辰区提供 北辰区瑞景街瑞益园是本市建设最早的一批保障房社区,曾经在不少人心目中是“脏乱差”的代名词,居委会下大气力拆除私搭乱建,提升社区环境,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推进公共文化建设。如今堆放杂物的地下室成了民俗馆,脏乱的空地上建起了占地1200平方米的民俗文化园。

推开民俗馆的小门,沿着台阶拾级而下,就来到一间狭长的地下室,里面竟别有洞天。在360平方米的地下室内,被分成了几个区域,陈列着小到小脚鞋、鞋楦、石磨、打铁工具、药捻子,大到织布机、纺车、雕花木床等清末民初的民俗用品共300多件,令人目不暇接。其中很多老物件如今已难觅踪迹。漫步其中,犹如乘坐时光机回到过去,每一件静默斑驳的老物件仿佛都在将一段历史娓娓道来,吸引到访者驻足观看并细细品味。居委会主任霍彤介绍,地下室里面原本堆满了杂物,后来他们劝说居民将杂物清理后,建成了这间民俗馆。从筹划到建成,历时一年时间,未来,民俗馆将对所有市民免费开放,也会有文化志愿者对民俗馆进行专门管理。

除了民俗馆,瑞益园社区还在一片脏乱的空地上新建了一座民俗文化园,吸引许多居民来这里休闲纳凉。与普通公园不同,这里的四周围墙以传统的青砖构成,园内除了设有供人休息的长凳、棋桌外,还有轿子、渔船、石磨等传统生活用具点缀其中,颇有一番韵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