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全运会:全运村反兴奋剂小屋变身最热门“景点”

反兴奋剂小屋变身最热“景点”

据新华社电 第十三届全运会运动员村开村到现在短短十几天,村中一间100平方米的小屋迎来了近3000名访客,堪称村里最热门“景点”之一。这个“景点”就是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搭建的反兴奋剂教育拓展基地。

谈及反兴奋剂教育,枯燥的讲座,晦涩的名词也许是首先涌入脑海的概念。不过一踏入这片名为“反兴奋剂体验馆”的色彩明快的空间,却仿佛令人置身游戏乐园。这里活动多样,气氛欢乐,有人专心对着墙上投影游戏运用反兴奋剂知识通关;有人在电脑上答题;有人拿着“纯洁体育”的标语牌合影;很多人在“共绘体育精神”签名墙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室外也有互动活动区,套圈、巨型叠叠乐积木不仅吸引年轻运动员参加,不少教练员也玩得不亦乐乎。

反兴奋剂中心教育预防处处长赛飞告诉记者,这些游戏的目的是让运动员和辅助人员在娱乐互动的同时,学习反兴奋剂知识,提高自觉抵制兴奋剂的意识和能力。活动设置看似简单,但蕴含的知识非常实用,比如答题环节里的问题“18岁以下运动员是否需要陪护人员陪同?”“赛内赛外兴奋剂检查是否都必须事先通知运动员后才能检查?”涉及运动员和教练员在兴奋剂检查中最常见的情况。运动员在游戏中不知不觉就学到了知识。

反兴奋剂体验馆有14个活动分区,每个分区都有各自作用。为鼓励运动员参加所有活动,反兴奋剂中心煞费苦心设置了小关卡,相应送出小礼物。每个进入小屋的活动参与者都会得到一张卡片,上面记录他们完成的活动,参加不同活动可以获得扇子、头巾、钥匙链、自拍杆等奖品,如果全部通关则可能获得一面货真价实的奖牌。这面云朵形状的“体育精神云”奖牌还是限量版,每日仅有50块。积极性高涨的运动员一早就到小屋争夺奖牌,一般小屋开门一个小时奖牌就被一扫而空。

“我之前在青运会参加过这样的活动,这次又来了。我觉得在这里能学到反兴奋剂知识。”甘肃队的国际摔跤运动员塔斯肯·胡阿提江打完投影游戏以后说。

反兴奋剂教育拓展活动只是整个运动会反兴奋剂工作链条中的一环,此前2.3万名运动员和辅助人员参加了全运会反兴奋剂教育准入考试,傅园慧成为全运会反兴奋剂教育大使;本届全运会检查数量达到2900例,创造全运会检查数量之最;一支将近800人的工作团队及时、安全地收取样品;这些样品被直接送往北京实验室,那里的实验人员将采用目前认证反兴奋剂实验室的先进技术进行检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运动会的全部样品将会按照国际标准保存十年。

在本届全运会开幕当天,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亚洲区主任林和弘(日本)到天津观摩本次赛事兴奋剂检查和教育拓展活动,看到的一切令他满意。他表示,全运村兴奋剂检查等各项工作符合甚至高于国际标准,教育拓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有趣,非常注重体育精神和价值为导向的教育,值得其他国家学习。

参观完毕,林和弘在小屋签名墙密密麻麻的签名中寻找空隙,最后在墙根不多的空白处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