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孙杨400米自由泳决赛轻松夺冠 职业生涯夺百金

天津日报记者 周芳明 职业生涯百金诞生!昨天,孙杨在天津全运会400米自由泳决赛中轻松斩获金牌,3分41秒94的成绩是该项目今年世界第二好的成绩。第一是布达佩斯世锦赛孙杨的3分41秒38、第三是青岛冠军赛孙杨的3分42秒16。可以说今年的孙杨对这个项目拥有绝对的统治地位。将军百战穿金甲,赛后孙杨身着黄色战袍回到驻地,与家人、泳迷一起庆祝自己职业生涯百金的到来。

传递倔强精神

决赛中,孙杨出发就开始领先。这比预赛更令对手绝望,至少在预赛中孙杨用了50米才拿到领先的位置。150米的地方孙杨已经将其他人拉开一个身位距离。伴随着五月天的《倔强》,孙杨越游越快,虽然明知自己实力超群,但他丝毫也没有保留的意思。3分41秒94,以一个世界水准的成绩夺冠。夺冠后的孙杨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击打水面或是痛哭一场,而是很平静地回望着大屏幕,很平静地和对手握手。令现场疯狂的是孙杨在水池中的最后一个举动,他挺直了腰板,冲着看台上的观众们比出了爱心手势,此时的场馆内已经听不到鼓掌的声音,满是此起彼伏的尖叫声。

赛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孙杨解释了为什么在比赛中确立优势后没有尽量轻松地完赛,他说:“我希望尽可能每一场比赛都能有比较好的表现来回报观众和媒体朋友们。这是我第四届全运会,之前连续在三届全运会中都拿到了金牌,这是一种荣誉,我要继续在游泳生涯扩大自己的荣誉,一定会坚持游下去。不知道到哪天我会游不动,但只要我游得动,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有最好的表现。”在上午和晚上的男子400米自由泳项目比赛中,比赛场馆都播放了孙杨点播的《倔强》这首歌曲。“大白杨”赛后解释说:“上半年我用这首歌完成了1500米决赛。除了运动员的职业外,其他职业的很多人都会遇到困难,我希望能把游泳运动员的精神传递给其他人。”

将军百战穿金甲

也许一个全运会的冠军对于孙杨来说微不足道,但更有意义的是这个400米自由泳的冠军是孙杨职业生涯的第100枚金牌。也许对于孙杨而言,这个100金不过是一个数字,心里小激动一下,小骄傲一下就过去了。然而,在太多人心目中,这个百金的分量太重。昨晚,一场《百金庆功会》已经默默地在天津梅江假日酒店为孙杨准备好了。

酒店三楼的小会议室已经被装点一新。门口摆着那面巨大的著名的“鲜花墙”:在红色鲜花背景的映衬下,黄色孙杨的字样和王冠显得尤为显眼。昨天上午这个“孙杨粉丝后援团们”众筹而来的“庞然大物”曾出现在天津奥体中心游泳馆门口,当时已经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庆功会现场摆放的大屏幕回忆着孙杨过往的点点滴滴,一个创意十足的四层“庆功”大蛋糕也在等着主人的到来。

掌声响起,将军百战穿金甲,孙杨穿着黄灿灿的战袍微笑着走进会场,眉头微微皱起,他显然对于今天的庆功会毫不知情。走近前台,孙杨发现父母早早就坐在前排,在赛场上夺金都平静如常的孙杨终于哭了出来,他和父亲拥抱,和母亲拥抱。现场主持人第一个问题就问孙杨是否知情今天的“surprise”,孙杨摸了摸头,显然还没有清楚是什么状况,说道:“刚才跟我说吃饭什么的,我还想呢,吃饭不是要回房间吗?怎么来了这里?”接下来孙杨介绍了现场来参加这次庆功会的所有家人,他一一介绍着,说着说着,话语中只剩下“没想到、没想到……”一下子又感动地哭了起来。当“粉丝”们齐声高喊孙扬不哭的时候,孙杨又突然说了一句:“本来我不会哭的。”惹得大家又是一阵哄笑。

庆功会的第一个环节是播放了一个视频,视频中他的父亲孙全洪讲述着孙杨的成长历程,当提到2009年在罗马世锦赛孙杨拿到的那块铜牌的时候,孙杨再次痛哭。在孙杨父亲看来,那块铜牌是开启了孙杨的世界之旅,让世界认识了孙杨,也开启了孙杨的百金之路。随后,孙全洪讲述了孙杨的百金中那些金牌节点,一块块,一枚枚,从伦敦到里约再到布达佩斯。当然孙杨人生的第一块金牌父亲依然记得,那是2002年在浙江举行的10公里游泳马拉松赛上获得的。在切蛋糕环节,孙杨把三名教练都喊到了台上和他一起庆祝。最后,孙杨表达了对所有人的感谢,他说:“感谢我的家人,我的朋友们,是你们的支持让我走到了今天,取得了这样的成绩。我在赛场上比出爱心的手势也是想表达这份感谢之情。我也希望我能像父亲在VCR中所说的那样,去追求新的梦想,期盼着东京,期盼着下届世锦赛,给中国游泳带来更多的惊喜,向世界展示中国游泳的力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