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国产水下滑翔机“海燕” 首次完成台风现场观测

城市快报记者 程婷 通讯员 王延辉 海洋在台风发生与发展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如何在台风条件下精细化观测海洋,进而提高台风的预报水平一直是科学家的追求。近日,7台专门用于观测台风的“海燕”水下滑翔机组网协作配合,先后主动迎击“天鸽”和“帕卡”两大台风,实现了水下滑翔机自台风生成至现场观测的快速响应、机动布局、高效测量,获得台风过程中的海洋精细化参数信息。

据悉,这是我国首次利用水下滑翔机获得台风过程中的现场环境参数,为台风与海洋的相互作用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技术手段。此次观测由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联合天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复旦大学等共同开展。

强台风“天鸽”自8月20日在太平洋生成,于8月22日下午至23日经过南海北部海区,台风中心区最大浪高接近10米,风速达到12-14级。位于台风影响范围的多台“海燕”水下滑翔机联动协作、快速出击,至台风逼近时,滑翔机距离“天鸽”中心仅约十公里,实现了台风路过的全程观测。在观测过程中,通过对台风轨迹的实时预判,积极部署,滑翔机自动优化并调整航路,在台风区开展高频次的剖面测量,获得台风下的海洋温盐、流速等参数信息。8月24日台风“帕卡”生成后,多台“海燕”滑翔机在8月26日也成功获取了其过程中的多种海洋动力环境参数。

此次参与观测的“海燕”水下滑翔机在台风中工作正常,未受破坏,表现出很强的可靠性与抗风浪能力,充分验证了国产设备的高质量。此次观测是我国首次使用水下滑翔机获得台风现场的全过程温盐、海流数据,获得数百个观测剖面,结合同步开展的其他综合观测,这些资料将对台风研究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