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女子水球队:冠军从未旁落 梦之队实至名归

现任主帅蔡添雄(右)

天津日报记者李蓓 众所周知,天津有支“梦之队”──天津女排,她们是中国女子排坛第一个“十冠王”,连续三届夺得全运会冠军,她们战无不胜、攻无不克,曾在国内女子排坛所向披靡。不过,天津还有另外一支“梦之队”,虽然她们鲜为人知,但是她们在国内球队中是绝对的霸主,这支王者之师就是天津女子水球队。她们在国内所有比赛中,从来没有让冠军旁落,从2009年全运会设立该项目,她们就一直是冠军,此外,她们更是全国冠军赛的12连冠。可以说她们的实力是国内其他球队可望不可及的,她们是站在泰山之巅的王者。

“此前的战绩,让大家在赛前都认为这个冠军就理所应当是天津的,但从近两年的情况看,我们队伍自己还是有很强的忧患意识,上海、湖南,包括广西,她们的进步速度都非常快,特别是上海队,她们是一拨非常整齐的运动员,而且经过三年的训练,有五六名队员参加了里约的奥运会。我们在赛前的准备会上,做了针对性很强的布置,如何遏制她们的进攻,如何发挥我们的特长,最后的效果还是不错的。”赛后,一直在现场督战的天津游泳中心主任娄向宇说。

连续三届全运会拿到冠军,在外人看来是理所应当,但娄主任却向记者道出了队员、教练在中间付出了多少苦和累,“现在在场上比赛的老运动员都是29、30岁了,而且大部分人都有很多伤病。因为在上半年的资格赛上输给了湖南,大家清楚认识到全运会上没有弱队,所以她们在最后备战的这三个月里,咬牙忍受着伤病的折磨,在训练的强度、密度,和对对手针对性地训练上都做得非常多,从今天的比赛看,我们的队员真的特别优秀,她们克服了很多困难,今天终于拿到了冠军,我觉得应该给我们这些女水的姑娘们和教练点赞。”

带领天津女水夺冠的这位教练名叫蔡添雄,是前中国男子水球队主教练,接手天津队也只有短短一年而已。“原来天津队的主教练是俄罗斯的沙沙,在最后的备战过程中,改由蔡教练带队,我们是想要把男子水球的一些技战术打法引进到女子项目的比赛中,这样肯定会在比赛过程中更有‘利’,这里面‘利’的意思一个是利益的‘利’,一个也是对球队发展的‘有利’。沙沙在战术配合上还是有很多独到的地方,再加上蔡教练把团队的战术打法融入进来,使我们这支队伍在配合上和有针对性地训练上会更得体。”

昨天还有一位天津女水姑娘们熟悉的外教来到了现场,他就是带领中国女水走向巅峰的胡安,“我知道她们的付出, 她们曾经为了奥运会非常努力的训练,她们不仅是国家队最棒的球员,也是全世界最优秀的球员!”盛赞过自己昔日爱徒后,胡安还不忘寄语天津队,“水球不是一项可以速成的项目,你需要日复一日的训练,然后慢慢进步,基础才可以牢固。天津队是中国女子水球最棒的球队,这枚金牌证明了这个事实,我相信天津队的未来依然可以很美好!”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