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二宫精英体操队教练魏凤:单双杠上的精彩人生

二宫公园体操训练场地上,群众健身活力迸发。本报记者 张磊 摄

天津日报记者 胡萌伟 张磊 早晨二宫公园的体操训练场地上,热闹非凡。今年70岁的魏凤有是二宫精英体操队教练,为了让队员学习一个新动作,他一遍遍地讲解,一遍遍地示范,大家争相到杠上练习动作。

10年前,年轻时就练过体操的魏凤有退休了,他想着到二宫这来转转,锻炼一下身体。“我就住在附近,天天来这遛,看到有好多人喜好体操,但大多都是不会练的,瞎玩儿。看见动作不规范的,我就给他说说,示范一下,大伙儿一看我还真是那意思,慢慢熟了,我就成了这个队伍的教练。” 最开始,体操队只有几个人,如今已经超过100人。这块练习场地上,每天都有四拨人来训练:早上8:00之前一拨,上午、下午和晚上各有一拨。而眼前这些像模像样的单双杠、吊环等器械,更是队员们买来废品自己制作的。人多的时候,这块不大的场地能聚集四五十名队员,有练单杠的,有练双杠的,有练吊环的,魏教练会把大家分散开,轮流训练;或者索性把大伙儿聚集起来,一起学一个新动作。

“年轻人都喜欢玩手机、电脑,喜欢这个的太少了,”魏凤有笑着说道,“不过别说,开始队里只有几个年轻人,在他们的带动下,现在有10多个年轻人了。当然,队里还是以中老年人为主。”

队里有个老刘,来这儿之前完全没有接触过体操,通过练习,老刘渐渐可以在单杠上自由摆动,但60多岁的他却迟迟不敢挑战“大回环”。一次,魏教练和另一位队长一边保护他,一边在他摆动的时候轻轻推了一把──老刘转过去了!“我胜利啦!”还没下杠子,老刘就兴奋地大喊起来,下来后,孩子般地跑来和教练拥抱在一起。

运动改变的不仅是身体,还有生活。81岁的大爷田井20多年前患上糖尿病,如今练习体操四五年了,能在双杠上支撑3分钟,让不少年轻人都自叹不如。“我现在什么糖尿病症状都没有了,也不吃药了,各项指标都正常得很!”田大爷自豪地说。

正说着,一旁的杨春全走过来,54岁的他看上去神采奕奕,身材匀称。魏教练一说才知道,原来五六年前的杨师傅有98公斤重,如今却只有76公斤,通过练习单杠,足足减掉了22公斤。

“我也是运动的受益者啊!”高大健壮的穆师傅插过话来,“我以前是打篮球的,哪儿会体操啊,可现在玩得也不错,而且我发现,体操掌握技巧后会越来越有兴趣,学会一个新动作特别高兴!”

在这里,因为运动收获健康,收获幸福的例子太多太多。40多岁因病无法工作的赵师傅,病假里,他和妻子一起到公园锻炼,自己练体操,妻子滑轮滑。没几年,赵师傅不仅回到了工作岗位,也成了这块场地上的佼佼者。

“你看我像70岁吗?运动起来,我跟小伙子一样!”魏凤有骄傲地说,“共同的爱好让这里的气氛变得特别好,以前大伙儿都不认识,现在都成了好朋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