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第十三届全运会:光影回追岁月 圣火点亮未来

每日新报记者李佳萌“疏雨洗空旷,秋标惊意新”。8月27日夜,多彩霓虹灯装点下的天津繁花似锦、流光溢彩。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华灯璀璨,在如幕夜色中宛如一颗晶莹剔透的水滴滋润着这座城市。6万名天津市民汇聚于此,在一场盛大的开幕仪式中,共同见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

20时,八名仪仗队执旗手手执国旗正步进入体育场,国旗高举走过主席台后,56个民族儿女身着民族服饰簇拥上来,他们手持鲜花,热情欢呼。随后,全运会会旗、第十三届全运会会旗入场,全场几百名拉拉队的女孩们舞动起红、银两色彩球,“共享全运,再创佳绩”道出天津市民心中的祝福。

20时5分,“水滴”体育场迎来了本届全运会的主角们,裁判员、运动员依次入场,38个代表团的体坛精英们身着队服,精神昂扬地走过主席台,微笑着向全场观众挥手示意。第十三届全运会形象大使、国家女排运动员魏秋月代表全体运动员庄严宣誓:“尊重对手,服从裁判,勇于拼搏,以优异的成绩为国争光。”在未来12天里,他们是赛场上最闪耀的群星,一场精彩绝伦的全国最高水平体育竞技赛呼之欲出。

“同一片蓝天下,我们追逐同一个梦想,同一片沃土上,我们播种光荣和希望……”20时45分,嘹亮的全运会会歌《光荣和梦想》唱响“水滴”,全场舞动,庆祝十三届全运会开幕的文艺展演《逐梦远航》拉开序幕。

今夜,各民族儿女共沐全运会热情,体育精神熠熠生辉。

嘀嗒、嘀嗒……津娃从天而降脚踏巨轮钟表,时间回转,砰然间,时光隧道在璨若星河的神秘河水中骤然开启,代表拼搏精神的精卫神鸟从历史长河中掠过。时光之河灿灿回溯至古代,那远处,头戴蓑笠的老汉驾一叶轻舟袅袅驶来,乾隆年间漕运繁忙的景象流淌在时空中。天津自明代建卫起至今已有613年历史,勤劳的津城人民用朴实的双手创造了自己的家园。

交相辉映的是一幅幅现代天津城市建设缩影图:“天津之眼”在海河岸边耸立,于深邃星空中转动出一轮如月的梦境。无论是历史悠久的“小白楼”“西开教堂”,还是现代化建设中的“天津电视塔”、天津站前标志性建筑“世界钟”等,它们都是这座城市里,人们脚踏实地,心怀崇高理想,用生活定义的海河精神。“天津之眼”化身闪耀五环,听,那赛龙舟声不正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显现,激励着海河儿女继往开来投身新征程。

今夜,六百年历史在这里浓缩,时光长河记录的辉煌在这里回放。

悠扬的旋律沁人心脾,蓝色服装的太极高手在由日晷变幻来的太极图形中,神态自若地迈步推手,怡情养性。绿光一现,太极图发出万丈光芒,一群青年人随着光的指引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共练太极拳。作为我国人民自创的体育锻炼方式,太极拳法由来已久,但魅力长存。

哒、哒、哒,清脆的声音从远处传来,孩童们披上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排球、足球“外衣”蜂拥上场。在“放大”的时空中,几个巨型“乒乓球拍”舞动身姿与3D投射出的乒乓球影像打起比赛。卸去乒乓球案换上草场底盘,一场别开生面的足球赛在呐喊中进行。接着,一队篮球少年运球上场,高运球、低运球、换手运球、单脚跨球……韵律整齐萌动球场。亦幻亦真的舞台上,少年儿童们用行动告诉人们,运动要从娃娃抓起。

“美丽中国走起来,不要迟疑,别再等待,一起摇摆……”随着一曲动感十足的《美丽中国走起来》,身着粉红色舞蹈服的广场舞队站满全场,手持舞蹈扇舞动起来。市民健身队伍耍起了柔力球、可乐球,微笑扬在脸上,身姿柔和优美。

今夜,生命的赞歌共同唱响,运动精神播种于每颗中国心。

千帆竞技,领航未来。钢筋工、混凝土工、木工、电工、架子工,工人们和设计师一起绘出城市发展蓝图,祖国大地在他们手中变了模样,代表中国速度的“复兴号”高铁诞生了,“C919”大客机诞生了,中国速度插上翅膀,驶向光辉灿烂的明天。

21时26分,圣火进入“水滴”体育场。天津首位获得全运会群众比赛金牌的太极拳项目选手解乒乒、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有“献血哥”之称的粟岩奇、原天津女子柔道队运动员佟文、中国男子体操队原队长陈一冰分别成为一至五棒火炬手,随着他们的奔跑,火炬所到之处,场内观众打开红色荧光棒挥舞响应。一时间,整个“水滴”体育场成为火红的海洋。

最后一棒火炬传递给津娃和人工机器人“优友”,他俩携手一同点燃主火炬塔。主火炬塔整体造型呈现巨轮扬帆、鸥鸟展翅、贝壳绽放的姿态。寓意中华民族扬帆远航,中国人民以最饱满的精神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21时34分,炽烈的圣火在津门大地熊熊燃烧,这是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是文化与科技的交握,寓意天津对未来的邀约——以体育的名义,诚邀天下;以圣火的光芒,启动未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