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蓟州区穿芳峪镇小穿芳峪村党支部:引领村民致富

天津日报记者陈忠权 白墙红瓦的四合院、杨柳依依的郊野公园,在蓟州区众多农家院中,小穿芳峪村农家院颇具特色,每天都有很多市民慕名而来,村民的腰包也逐渐鼓起来了。谈起这些,村民们由衷地感谢村党支部,是村党支部制定了乡村旅游计划,想方设法帮他们解决困难,让乡村旅游红红火火。

小穿芳峪村是蓟州区穿芳峪镇的一个小山村,有82户268人,党员18名。近年来,村党支部以强村富民、造福群众为目标,充分发挥核心作用,用真情凝聚民心、靠行动引领发展,使该村走上了乡村旅游发展的“快车道”。

小穿芳峪村过去很穷,村民靠种粮收入很低。村党支部借鉴周边村经验,大力开展乡村旅游,结合村情实际,制定了全景式旅游发展规划。搞乡村旅游需要兴建基础设施,但是村集体没钱投资,村干部就带头掏腰包,先后垫资180多万元,实施了街道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和排污、供热等10多项工程。

为突出本村旅游特色,村里决定兴建、改建农村四合院,但村民担心投资大见效慢、游客不认可,不愿意建。村党支部主要成员便带头兴建四合院,给村民做示范。看到四合院受到游客欢迎后,很多村民打消了顾虑,纷纷兴建、改建四合院,家庭收入迅速提高。

为给村民开辟一条快速致富路,村党支部利用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村良机,鼓励村民开展宅基地置换,腾笼换鸟,把位于老街的房源改成农家院,然后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利用宅基地置换出来的指标给村民兴建现代化住宅楼,不但解决了村民住房问题,还使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很大提升。此外,村党支部还积极引导村民开展土地流转,发展集体经济,取得初步成效。

在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道路上,小穿芳峪村党支部敢担当善作为,起到了战斗堡垒的作用。在村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村里兴建了10多个农家院,流转土地195亩,建成白蜡苗圃园,村民以土地入股,每年人均获利4200元,集体增收40万元。同时采取“集体+公司+农户”方式多方融资500万元,建成占地6800平方米的乡野小屋和旅游接待中心。目前,村土家窑洞、生态停车场等项目正在推进,全部竣工后,村民年人均收入可达3.6万元,集体收入有望突破100万元。

为让每名党员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村党支部给党员定岗定责,给党员户挂牌,建立健全公开承诺、议事决策、廉洁自律等制度规定,并定下“三不三多”规矩,即:不对村民摆架子、不对工作推责任、不与村民争利益,多听村民意见、多替村民着想、多为村民办好事。近年来,村里工程项目较多,涉及资金千万元,全部实行集体决策、多人签字、全村监督,让村民彻底放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