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法学变"香饽饽" 成今年应届毕业生中最高薪专业

天津日报记者 廖晨霞 据智联招聘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实际签约平均月薪为4014元。从不同专业来看,法学、工学、医学的实际签约月薪较高,平均值分别是5545元、4512元、4500元。其中,法学专业成为今年应届毕业生中最高薪的专业,而教育学、农学的实际签约月薪偏低,分别为3258元和3184元。曾经被视为“就业老大难”之一的法学专业为何一跃成为“香饽饽”?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 薪酬地区行业差异大 前景看好胜“钱景”

“我目前月薪2000元,一年实习期满后约在3000元至4500元之间,预计执业三四年以后,年薪能达到10万元至20万元之间。在实习律师中,工资水平属于中等偏上。”李雪是西南政法大学2017届应届本科毕业生,目前在本市击水律师事务所做实习律师。她告诉记者,她的同学中大部分都留在了重庆,重庆的实习律师工资大部分会更高一些。

天津商业大学毕业生于茂坤的同学中有不少考取了公检法系统的公务员,或在事业单位做法律顾问,这些岗位的工资较实习律师来说,相对较高。他表示,从事法律顾问的工资水平较高,年薪能在10万元到20万元之间,最差的月薪也在4000元以上,并且福利待遇总体高于实习律师。但总体来说,实习律师工资水平虽然起步较低,但实习期重在学习成长,是学校学习生涯的延续,成长空间较大。

■ 就业观念转变 高门槛带来高满意度

“法学专业对口性很强,很多工作要求从业者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往年很多毕业生宁可选择延迟就业,集中备考司法考试,造成法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杰告诉记者,“这两年,学生就业观念发生了改变,不少学生选择了在律师事务所见习或实习,一边工作一边准备司法考试,这样既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也方便在通过司法考试后顺利实现就业交接。”

记者了解到,法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主要有公检法等国家机关公务员、律师、法律顾问、公证员等。积累了一定的法律基础并达到律师执业年限要求后,还可以自己独立或与他人合伙建律师事务所。如果同时具备其他专业相关知识技能,就业方向则更加广阔,例如:会计师、审计师、证券业人员、司法鉴定人员、房地产咨询从业人员、报纸或电视台法制专栏宣传人员、影视法律顾问从业人员。李杰介绍,越来越多元的选择让这几年法学专业毕业生的择业面更宽,也带动了就业形势向好。不仅如此,司法考试的专业性要求既是就业门槛,也是事业的敲门砖。有研究数据显示,在大学生就业满意度上,法学专业排名第二,薪金、事业前景看好。

■ 职业前景看好 依法治国带来机遇

“天津每年法学专业毕业生在1万人左右,前几年就业方向单一,公检法司单位人员基本饱和,律师市场又受限,大多数律师事务所要么不招实习律师,要么不给钱甚至还要收取实习费用。现在感觉明显不一样了,以我们所为例,仅今年就招了20名实习律师。”击水律师事务所主任潘强告诉记者,一方面“依法治国”成为硬指标,2016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该文件主要精神是建立中国特色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体系。在国家推进法制化进程的大环境下,法学专业的就业前景迎来了新的机遇。另一方面,行业迎来新老交替高峰,也加大了对人才的需求。

李杰告诉记者:“我们发现,这两年的公务员招考和事业单位招聘中,1/3的岗位要求法学专业,每年用人单位到院里要人才的就业信息也越来越多。通过长线追踪和联系回访,我们专业的学生在选调生考试和公务员考试中考过率很高。”据介绍,按照《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规定,取得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必须具备“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法学类本科学历并获得学士及以上学位,或者全日制普通高等非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法律硕士、法学硕士及以上学位或获得其他相应学位且从事法律工作3年以上;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并获得通过”,法学专业学科建设、就业前景或将迎来新的机遇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