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火爆高校游是速成励志吗?

漫画 张驰

每日新报记者 刘德胜 眼下,比盛夏更热的是这几年愈演愈烈的高校游。特别是清华和北大,随着暑假的到来,全国各地的游客都想带着孩子一睹中国最高学府的风采。记者走访中发现,由于参观人数直线攀升,甚至出现了清晨派对、黄牛倒票、“偷渡”进校等种种现象。“高校游”的人潮给学校带来困扰。

半夜有人排队 黄牛严阵以待

上周五10点,记者在清华大学大门前看到,等待进校游览的人群一直从清华西门排至清华南路,有保安在队尾举起“参观已满、停止排队”的标识牌。尽管如此,但还是有人不断站在队尾继续排队。清华大学一位保安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校园8时30分才对外开放,但一些访客从凌晨4时就开始排队,3000个名额到早上6时多已用完,晚到的人只能等待下午进校参观,而下午的参观名额在上午9时多也被领完。2015年,清华大学曾公布暑假期间游客参观数据:该校参观的访客达到42万人次,平均每天超过1.1万人次;去年实施更严格的管理后,整个暑假还是迎来21万人次的访客。今年暑假前,清华大学保卫处发布《清华大学校园参观公告》,“校园参观开放时间为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及学校寒暑假(具体日期见学校公告)。寒暑假集中开放期间,每周一不对外开放。”

一墙之隔,北京大学虽然没有限制客流量,但规定了进入校园参观的时间,临近关闭时分,校园门口仍有长长的排队人龙,保安人员只能拿着标牌劝离排队的人。北京大学今年暑假每日预计接待6000人次左右。学校为了应付游客,每天得安排100多个保安人员维持秩序。北大一保安表示,人数众多需登记,等到开放时间结束,还有很多人在排队。

“清北游”如此热又如此难,让一些人动起了歪脑筋。两所学校附近聚集了一批黄牛,自称可收取100至200元不等的费用,让游客不必排队进校园。记者发现,一部分游客为了能省时省力地进入清北两校,选择向黑车司机付钱,由对方带入校园。还有报道称,甚至有来自河南的一家四口,藏身快递车之中“偷渡”进校。

作为重要宣传途径 校园开放需要有效引导

“游客这么多,其实对我们在校师生的教学、生活都有一定影响,特别是挤占公共资源,例如,挤占校园食堂。”采访中,一位北京大学就读的大三女生直言,有些游客就拉着学生帮他们刷卡,食堂里的座位本来就不是很充裕,这让在校生有点纠结。记者发现,游客激增的问题不仅出现在清华北大,每年樱花盛开之际,武汉大学也会吸引众多游客集中拜访,这确实给教学工作带来些许不便。

但与此同时,高校面对社会开放,不仅是社会了解校园文化的一种途径,也逐渐成为高校每年招生的重要手段。“与其去各地做各种招生宣传,何不开放校园让大家了解呢?”旅游行业专家桑祖南表示,对高校游的有效引导很重要,可以通过预约进校的探索减缓压力,使校园接待游客的方式更有秩序。

专家声音 考名校并不代表一切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阿德老师认为,参观名校只是励志的一种方式,并非灵丹妙药,有时反而会助长孩子和家长的“名校情结”。“并不是只有成名才更有价值,普通人也需要被尊重和欣赏。利用名校游对孩子速成励志不一定能达到效果。考名校是普遍的趋势,但如果人人都觉得到了好学校就是一切,那这个社会的价值观就过于单一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