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东丽区"凤凰计划"吸引人才:重奖高层次人才

昨天上午,在东丽区会议中心内,一种“天高任鸟飞”的氛围在空气中弥漫。在这里,东丽区拿出5500万元“真金白银”,大力、大胆、大方、大气奖励和扶持364名优秀海内外高端人才及创新创业团队。

为集聚高层次人才、吸引更多急需紧缺人才,2016年,东丽区启动“凤凰计划”,设立高层次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以引进和培养一批具有丰富从业经历、通晓国际规则、掌握核心技术、带动产业发展的领军人才及团队,最高给予500万元奖励。在城市转型的决胜期、经济转型的黄金期,其求贤若渴之心可见。

这是一份长长的名单。在364名获奖者中,包括3名院士,33名博士、博士后,268名硕士,在创业团队中分别包括5个凤凰计划国家级、3个凤凰计划市级、8个凤凰计划区级领军人才团队和2个创新创业团队,这些人才及团队主要集中在高端制造、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薛永琪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内高精度无人机载遥感集成系统领域的首席专家。这位年已八旬的老人,4年前进入天津三爻航空航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由他带领的近10人团队突破了遥感载荷小型化的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已与中科院上海技术与物理研究所等17家客户建立合作,预计3年内将助力企业销售过亿元。此次表彰会,薛永琪所带领的团队获得了最高奖励500万元。

郭超不到30岁,却是打破电子束3D打印行业垄断的“弄潮儿”,此次表彰会,他被评为东丽区级领军人才,获得50万元资助。

作为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增材制造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他所带领的团队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今年,正式推出金属3D打印机,成功实现零故障完整金属零件打印,并打破国外公司的垄断,填补国内空白。

在采访中,很多获奖者异口同声:“在东丽,我们感受到了全区对人才的重视、关注和珍爱,在这里,我们进一步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

东丽区组织部人才办副主任吴彦楠介绍,从今年起,全区对于人才资金的支出将达到6000万元,重点用于支持高层次人才团队培养、紧缺人才引进、杰出人才奖励和重大人才工程支出。通过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鼓励和引导企业、金融机构和民间资本对人才发展进行投入,建立政府、社会、用人单位和个人多元化投入机制。

为什么如此大手笔投入人才?不为GDP,也不为税收。看起来的“舍”却换来了“得”,多年人才资金的累计投入已经给东丽区带来了回报。

据统计,东丽区人才总量从“十一五”末6.07万人,快速增长至目前的17万人,年均增长率达12%。领军型人才从无到有,柔性引进两院院士2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7人,国家“千人计划”人才14人、国家“万人计划”人才6人,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由“十一五”末120人快速增至1700余人。

然而,对于东丽来说,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并不仅仅是资金投入,还包括一系列机制体制的创新以及拴心留人环境的打造。目前,该区正在打造3H工程,即House,根据人才分层分类,给予各类人才多渠道住房保障,比如购房补贴、租房补贴。Home,引进国内一流高校附中、附小资源,解决骨干人才子女就读问题。Health,与市三甲医院和东丽医院建立合作关系,定期安排人才体检等服务。

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离不开人才。在东丽这片土地上,越来越多的人才聚集而来,在现在和将来,正在改变着全区的人才结构,迸发出巨大的人才红利,同时也创造着巨大的财富,引领该区朝着更美好的未来前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