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京津冀三地30家法院首推协同办案 覆盖半个天津

城市快报记者 高立红 不出天津就能在北京或河北立案?这是真的!昨天,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和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协同发展司法保障工作联络机制会签仪式在天津一中院举行。三院院长共同签署《协同发展司法保障工作联络机制》,进一步强化三地法院之间司法互助合作,其中首推协同立案。今后,京津冀三地3家中级法院及其辖区基层法院将会享受到这一机制带来的便利,具体说,半个天津的法院自昨天起实现京津冀协同立案。

据了解,该《机制》共四章二十条,分为总则、组织机构及运行、十项联络工作机制及附则。

一个总体目标。全面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司法职能,不断加强三地法院之间的司法互助合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四项具体原则。坚持服务大局、公正司法、统筹推进、共建共享原则。

一个组织机构。成立三地法院工作联络领导小组,按年度各院轮流担任召集人,组织召开相关会议。

十项联络机制。建立跨域立案服务一体化机制,社会纠纷联动化解机制,审判委托送达和委托调查取证工作机制,重大事项和疑难案件通报会商机制,远程视频开庭及巡回就审协作机制,执行联动协作机制,审判数据共享机制,审判人才合作培养机制,联合调研和案例交流机制和三地法院专题论坛机制。其中,跨域立案服务一体化已经在京津冀三地的7家试点法院开展。

天津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所辖基层法院包括:和平区法院、河北区法院、南开区法院、红桥区法院、西青区法院、北辰区法院、武清区法院、宝坻区法院、静海区法院、蓟州区法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