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津百年老保险柜“出土” 保存一些老文件和单据

城市快报记者 韩爱青 近日,和平区解放北路上一家单位准备装修,在收拾物品时于地下老仓库的杂物堆内发现了一个锈迹斑斑的老保险柜,两名壮汉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用了一个小时,才将它“请”出。据了解,这个老保险柜已有百年历史,里面究竟存放着什么呢?在现场的每个人都很好奇,希望能尽快揭开谜底。

地下仓库里的老保险柜

这个老保险柜上有“天津郭天成机器厂建造”的铭牌,高95厘米、宽62厘米、厚55厘米,部件为生铁、黄铜铸造,虽然经过岁月的侵蚀,外表锈蚀严重,但保存完好。据介绍,天津郭天成机器厂是一家天津解放前的本地老字号,1898年由郭庆年创办,成为三条石地区规模最大的机器厂之一。这个保险柜就是那个年代的产物。

开锁专家打开尘封记忆

老保险柜的钥匙早已不知去向,它里面究竟存放着什么呢?为了一探究竟,工作人员找到了本市开锁协会会员、专家张伟杰,请他帮助开锁。“这是我见到天津本地生产的最老保险柜,可以说,它见证近代天津经济发展,具有纪念意义。”张伟杰手里拿着单位开具的证明,指着老保险柜说。尽管有多年开锁经验,也开启过不少保险柜,但面对这个从未见过的老物件,他多少有些忐忑,里面的锁具啥结构不知道。尽管如此,张伟杰还是决定试一试,他先用润滑油在柜体缝隙间和锁孔喷喷,用橡胶锤轻轻敲打合页和边框,过了一会才开始用工具尝试。老保险柜锁的结构和近代的比要简单些,但它多年没用手感很不一样。经过张伟杰的细致处理,老保险柜门终于被打开了。张伟杰说,虽然经过这么多年,老保险柜的锁闭系统很坚固,依然开启自如。

里面存放着这些东西

不过,老保险柜里面存放的东西有些让人失望,没有什么珍贵的藏品,经过清点,里面只有一些老文件和单据。保险柜所属的单位负责人介绍,这柜子饱经沧桑,主要用来存放一些文件单据,一直使用到上世纪改革开放之后,直到被现代保险柜所替代,其后,老保险柜被“尘封”在仓库,被大家逐渐遗忘。

天津开锁业协会副会长赵焱介绍,虽然相比发达国家,我国工业历史不长,但是中国匠人的精神在制造方面比外国人更严谨。本土金柜、保险锁从单纯模仿到有效改进,从真材实料到精细研磨,从简单焊接到整体铸造等都和国外产品差距越来越小,用技术开启的难度也更大,我国的保险柜锁自仿制叶片锁开始,经历了多叶片改进型、叶片齿轮咬合类、近代的密码弹珠组合、机械密码叶片、密码电子、指纹电子、生物智能的发展。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