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新媒体大咖观点集萃 政务新媒体路在何方?

天津日报记者 王涛

新浪网政府旅游事业部总经理 李峥嵘

只有矩阵才能真正解决百姓诉求

1月份的论坛上是另外一批矩阵,现在又换上了一批新面孔,本身说明了一些问题,就是发展的速度和发展的模式超过我们的预期。这种由内到外的驱动到底是什么?我认为,是各级政府在响应中央政府要求的信息公开,回应老百姓的诉求,走好网上路线,这个决心越来越大。当一件事情由内而外地被打破的时候,这个矩阵的发展速度和模式超过了预期。第一阶段的微博是倒逼,因为老百姓的诉求倒逼政府公开响应。现在是由内而外主动地打破,这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从微博的发布到互动再到矩阵,只有矩阵才能真正意义上解决老百姓的诉求,只有壁垒被打破的时候才能建立起来。我们非常有信心,希望平台方始终跟政务微博在一起,继续前行!

成都服务微博运营主编 丁冉

实现诉求与新闻线索的共享

成都服务矩阵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已经涵盖了微博、微信、支付宝的新媒体矩阵,同时与当地有影响力的网络社区、本地账号和媒体官方账号,接入了成都发布、成都商报以及成都第四社区,实现了诉求和新闻线索大量共享机制。

为了保证高效运行,开放了一个后台处理系统。首先是接入新浪微博、微信和支付宝,工作人员收到以后有一个处理的流程,自动化大大提高。点击“派发处理”,进行“归类”,派发以后系统进行倒计时处理,会自动产生催办,催促工作人员处理网友诉求。同时也会对我们工作人员的处理流程作一个考核,通过系统查看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受理量、办理量。整个流程可以截取一个特定的时间段,产生一个报表,可以查询详细的办理流程,对于我们后期的考核提供一个数据支撑。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侯锷

老百姓的点赞

才是最好的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

微博和当前其他新媒体的媒介、形态、传播机理不同,我们可以公开地、立体地看到公众在平台上群发的意愿。而对于微博矩阵来说,这7年来,我们看到的是服务种类越来越多,“矩阵”被广泛应用。

目前党委和政府都在走新媒体路线,都在发布政策咨询和问题跟进,但是除了说之外就再也不去听了,而听了之后因为没有矩阵的协同,网上政府公信力被不停地质疑。要扭转这一现象,微博矩阵应是上下联动、横向协同,交叉迅速定位我们的主体,锁定它的责任,令主体和线上线下发布舆情的市民实现线上对接、线下调查迅速处理的一个机制。将言和行统一起来,政府做好自己的事,老百姓的点赞才是最好的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

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微博运营主编 徐丹

用为人民服务的心发好每条微博

当前新媒体出现新变化,比如刚有微博时网民心态大多是不辨事实站在弱势的一方。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民出现了一种新的心态,概括为娱乐至死和消费心态。另外一个变化是,随着更多账号入驻,网民的口味越来越刁,信息消费需求不断升级。

如何实现政务新媒体的进阶?我把政务新媒体的进阶划分为三个侧重方向:宣传型、回应型和服务型。宣传型政务新媒体的进阶之道是叙事的转变,以前是文字报道,现在加图片、短视频。回应型政务新媒体的进阶之道是主动第一时间回应,效果非常好。服务型新媒体的进阶之道,概括为用互联网宣传解决问题。新形势下政务新媒体进阶的不竭动力在哪?关键是要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真正用心发好每一条微博,老百姓绝对可以感受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