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保税区国税局服务企业:专业促创新 智能提质效

天津日报记者 岳付玉 在中国北方规模最大的保税区——天津保税区开展税务工作,一定有不少特别的服务举措吧?揣着好奇,记者来到了这片高度开放的特殊经济区域,走访了多家企业,它们中既有全国甚至世界知名的大公司,也不乏中小微企业乃至个体工商户。在与保税区国税局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打交道中,这些企业的财务人员印象最深的,是税务工作者的专业素养,是税务局践行“互联网+智慧税务”的创新举措——

因为专业,更加高效

在空客天津总装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告诉记者,他们与保税区国税局打交道的主要业务是非贸公司所产生的代扣代缴税金业务。财务经理解释说,根据国家外管局的规定,非贸企业5万美元以下的支出,可以先支付再去国税局备案、报税;5万美元以上的支出,必须先去国税局备案、报税,再支付。对于空客总装公司来说,其常年支出数额和频次之大之多可想而知,比如眼下空客A330大飞机业务,就涉及到多笔支出,“业务量特别大,时间又非常紧。资料一次一两箱是常事。但我们一点都不用担心!因为国税局的服务非常高效。”

“专业、高效、主动”,也是保税区一家全国闻名的融资租赁公司财务经理对国税局的评价。众所周知,天津的融资租赁业一直领跑全国,不少相关涉税难题都是从这里探索破冰的。为了做好服务,保税区国税局工作人员没少钻研相关业务,他们与融资租赁企业一起研究新政,帮他们排忧解难。这家公司的财务经理告诉记者,“作为一家超大型融资租赁公司,我们实施多元化经营,又常有大手笔的跨境业务,国税局在涉税业务处理上非常专业,经常给予业务指导和风险预警。遇到时间紧迫的棘手问题,他们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快捷服务。”

不仅大企业,保税区国税局对于中小微企业也同样精心扶持。他们专门制作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服务手册、二维码宣传单、办税事项指南,提供个性化服务。今年,一批品牌餐饮企业进驻保税区,国税局第一时间为之量身定制了服务手册和宣传单,在开业前就发放到企业手中,让企业主们感到“暖暖哒”。

多走网路,少走马路

听说保税区国税局还有“智慧税务”的美誉,记者决定一探究竟。

“关注一个微信公号,就可同时了解两家动态、办理两家相关涉税业务。”湖滨广场自贸区分公司财务经理李开亮说。这个微信公号,就是天津港保税区国地税微信公众平台。记者点开该公号看到,税收新政、办税提醒、征期日历、预约办税、办税热力图等一应俱全。“每个月的月初和月底办税服务厅人最多,这时候 ‘办税服务厅热力图’就派上了用场。我们都是参照这个来错峰办税的。”李开亮说。不仅如此,国税局还按照纳税人电话、微信等咨询内容,通过大数据分析他们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设置了营改增、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增值税减免等问题组,有针对性地提供精准服务。

截至目前,该平台注册用户已达7496人,发布信息资讯289余条,提供预约服务2421次,并保持每周至少7条以上的更新频率,纳税人的印象中“它永远是最新的”。

这种网上办税为主、自主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模式,让纳税人由衷地感到了便捷和人性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