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今秋开学生态城将设"绿色课堂" 教室搬到大自然

每日新报记者 王虹 化学课、美术课、音乐课在一起“发酵”、把课堂搬到慧风溪畔、一同上课的小伙伴或许不是同班同学……今年秋天新学年开学,生态城的孩子们就会体验到这些与众不同的“绿色课堂”。绿色课堂是为生态城的孩子们开设课本之外的“选修课”,内容可能涉及环保、工艺设计等等。上课的地点也可能是在小区里、企业里甚至大自然中。而老师则可能是一位科研学者、社会工作者或者技艺高超的工匠。总之,就是要把“生态教育”带进生态城的幼儿园和学校,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生态环境、了解环保理念、感受自然文化。

据了解,生态城各学校将以自身的教育理念和教学优势为基础,打造独具特色的绿色课堂,每个学校的上课内容都不一样。绿色课堂的形式将多种多样,可以单学科进行。相比而言,幼儿园的教学形式会更加灵活,只要是围绕生态教育的主线,集体活动、参观展览、动手实践等都有望成为课堂内容。

在绿色课堂上,有望实现“选修课”模式,生态城的孩子们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课程,也就是说,“走班”的模式很有可能出现在生态城。这样,不同年级、班级的学生们,将有可能被同一个喜好吸引到一起,在课堂上进行更多地交流和学习。不过,为了确保课堂教学效果,跨年级的走班可能会限定在初(一、二年级)、中(三、四年级)、高(五、六年级)三个年级之间,避免出现一年级学生和六年级学生一起上课的情况。

为了让“绿色”能以更轻松、更易接受的方式融入课堂,生态城社会局带着骨干教师专门跑到青岛,观摩了以“蓝色”为主色调的“海洋课堂”,学习如何用“更有趣儿”的课程吸引学生兴趣。同时还邀请到很多“国字头”专家,特地到生态城来了一场头脑风暴,包括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学会副会长、国家开放大学生态体验文化与网络社会研究部主任、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师进修分会副秘书长等等,这些教育界“大咖”,特意为生态城绿色课堂的办学思路和可行方案进行建言。

目前,生态城各幼儿园和中小学的绿色课堂课题已经上报,总数量达到百余份。下一步,生态城社会局会邀请专家组,对课题的可行性进行验证,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多轮修改。生态城的孩子们从9月份开始就能参与其中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