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食责险“摆”上百姓餐桌 学校单位食堂都可投保

天津日报记者岳付玉 这几天去梅江会展中心逛台博会的市民中,不少人累了饿了就买盒饭加个餐顺便歇歇脚。或许没有多少人知道,他们吃的盒饭是上了食责险的!这意味着如果您吃后出现食物中毒、食源性疾病,甚至更严重的后果,会有保险公司来买单。食责险已悄悄走进天津市民生活。

近年来,随着三聚氰胺、苏丹红、瘦肉精、地沟油等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不断被曝光,民众对食品安全的隐忧加剧。两年前,保监会、国务院食安办、国家食药监局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我国食责险试点工作由此启动。太平洋产险天津分公司非车险部负责人刘丽告诉记者,食责险保障的,是因被保险人生产经营的食品存在缺陷,或被保险人在给第三方提供食品时由于疏忽过失,导致第三者出现食物中毒、食源性疾病,或因食物中混杂异物导致受伤、残疾或死亡。“该保险可涵盖食品生产、流通和食用各环节。学校单位食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超市、餐饮企业等都可投保。”

昨天,在梅江会展中心N4厅,梅粤江尚餐饮公司总经理姚训贤对记者说,作为一家专门为梅江会展中心做餐饮配套的企业,他们公司已连续7年在太平洋产险上了食责险,“会展中心每年活动不断。最多的时候,我们一餐能售四五千份盒饭。这食品安全要是出了问题,麻烦就太大了。上了食责险,不仅降低企业风险,保险公司出于风控考虑,也会在食品的生产、销售环节予以监控,相当于又多了一层监督和保护”。记者表示困惑:“如果有消费者之前染上了肠胃病,在您这就餐后说肚子疼了,咋办?”姚训贤说,这个不用担心,届时会有检验检疫部门来做专业的化验。

“在发达国家,食品企业上食责险,就像机动车上交强险一样,是一种必须的普遍行为。它不仅可以维护消费者权益,降低企业风险,更减轻政府负担”,天津食品安全协会会长李志勇说,之前有些重大的食品安全事故,多数都由政府埋单了,有了食责险,就可以由保险公司兜底。听上去多方共赢的一个险种,目前在天津地区推广的情况却并不很乐观。几位产险人士告诉记者,主要是因为该保险并非强制性的——国内除了少数地区“强制”食品企业参加食责险之外,包括天津在内的很多地区目前仍是“鼓励”企业投保。一些规模大实力强、风险意识强的企业,会主动投保。但更多的中小微食品企业却很少问津,原因除了不熟悉险种之外,还有成本考虑,担心自己投了,别家没投,自己的经营成本上去了,竞争力就会下降,说到底还是理念问题。对保险公司来说,出于大数原则,也会因为投保数量少而不敢完全放手去经营。李志勇认为,普及食责险,政府部门必须积极参与和推动。

截至目前,从全国范围来看,食责险投保单位总数超1.6万个,为食品企业提供的风险保障超过800亿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