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地铁5号线隧道全线贯通 预计年底实现试运行

城市快报记者李文博 昨天上午,地铁5号线工程最后一个区间凌宾路站至昌凌路站区间右线盾构机破壁而出,标志着地铁5号线工程全线实现隧道贯通,工程建设全面进入铺轨、装饰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阶段。根据计划,预计今年年底,地铁5号线实现试运行。

记者在地铁5号线昌凌路站施工现场内看到,位于地下的盾构机已经从隧道破壁而出。据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昌凌路站隧道贯通后,下一步将进行铺轨以及机电设备安装。据了解,按进场时间和施工先后顺序,地铁5号线的施工分为北段、中段和南段三部分。其中北段为双街停车场站至金钟河大街站,目前已完成铺轨,正在进行机电设备安装以及内部装饰装修,并且部分区间开始试车。中段为金钟河大街站至体育中心站,铺轨即将完成。南段为体育中心站至梨园头车辆段站,下一步即将开始铺轨。

地铁5号线是天津轨道交通网中的南北线,北起北辰区双街,南至西青区梨园头,正线全长34.78公里,共设28座车站、1座车辆段和1座停车场。全线共27个盾构区间,建设期间,下穿河流7处,下穿铁路4处,临近既有运营线施工7处,全线共有交叠隧道4处,其中成林道站至津塘路站盾构区间全线上下重叠,为国内最长重叠隧道。

自地铁5号线第一台盾构机始发以来,施工方克服了工期紧、交叉作业频繁、渣土外运受限等诸多不利因素,严格管控施工进度、安全质量,根据地质特点及风险源实况“对症下药”,科学制定技术方案,科学选择盾构机型号,合理设定施工参数,隧道内外24小时专人带班坚守,全天候巡查管控。对风险较高的部位,创新采用钢套筒和混凝土明洞接收技术,首次运用钢箱始发、针对严重液化地层特殊浆液配比等工艺,降低了施工风险,确保了工程的顺利进展。经过连续奋战,圆满实现地铁5号线“洞通”目标,为后续实现“轨通”“电通”“车通”提供了有力支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