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实地探访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查处改善情况

天津日报记者 张鸣岐 曲晴 前一段时间,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本市开展了环保督察,这项工作引发了市民的极大关注,督察组交办的问题是否得到了解决?处理之后的成效如何?是否能长效管理?带着这些热点话题,昨天,记者跟随津沽环保行采访团来到武清区和东丽区,实地探访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相关环保问题查处及改善情况。

举一反三改善环境

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武清区共收到上级交办问题116件。截至6月3日,所有问题已全部现场核查验收并上报四级联签,按时办结率实现100%。对于交办问题的处理流程:接上级转办件后,区综合协调组立即研究汇总,确定问题类型,明确责任单位,第一时间发办,并要求第二天下午3:00前报送调查核实和整改落实情况,做到发办不超10分钟、反馈不超24小时,实现“接报即行动、连夜上措施、转天见效果”。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实行“属地推动和部门查处相结合、立行立改和后续监管相结合”。对涉及的违法污染企业,坚决关停取缔;对涉及的环境脏乱点位,坚决清理整治;对涉及的建筑工地,坚决停工整顿,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情节严重不处罚不放过”。

同时,武清区以群众信访举报问题为线索,举一反三,追本溯源,组织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深入清理“散乱污”企业,所有治理工作12月底前全部完成。针对夏季污染特点,全区从5月底至8月底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确定了包括露天烧烤、秸秆禁烧、扬尘控制等在内的多项治理任务。

黑水变清增添新景

中央环保督察组日前转办了“北运河八孔闸往南两公里内,河面呈黑色,漂满杂物,芦苇丛生,有严重水体污染”问题。目前,这里的情况怎么样了?

昨天,记者在这段河道岸边看到,河水已经变得清澈,堤岸没有杂物堆积,周围居民已经可以在岸边散步乘凉。武清区水务局水污染防治办公室主任宋克亮介绍说:“该段河道多年未进行治理,河底杂物、水草淤积严重,且上游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对河道正在进行治理,已施工断流,致使该段河道无水源补给,造成底泥淤积呈黑。”问题找到了,如何处理呢?宋克亮介绍,他们立即组织开展了水面漂浮物、杂草清理工作,保证24小时内清理完毕,将被污染水体用泥浆倒运罐车拉至第四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为彻底解决该段水体污染,防止污染现象再次发生,对北运河八孔闸枢纽下1.5公里河道底泥全部进行清淤治理。截至5月13日,以上整改工作全部完成。底泥经天津市地质矿产测试中心检测各项指标均符合相关标准。为保证污染现象不反弹、不反复,由水务局城市管理办公室负责该段河道的日常巡视、管理工作,保证河岸、水面的干净整洁。”宋克亮说。

清走垃圾建起林荫

看完水体治理,再看看影响居民生活的小区环境问题处理结果。记者来到了东丽区祁连路昆俞家园小区,目前小区绿化带正在整修,裸露地面进行了苫盖,不久将在这里建设“林荫泊位”,解决小区的绿化和停车问题。

4月29日,中央环保督察组接到群众反映,这个小区西侧绿化带经常有人倾倒垃圾和工程渣土问题。东丽区政府接到交办问题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核查处理,发现该区域虽已建立扫保机制,但有居民沿着小区围栏向外倾倒生活垃圾和装修渣土,因清运不及时造成垃圾渣土堆存。区、街两级立即行动,进行整改。安排市容环卫队伍对现场垃圾和装修渣土全部清运,同时对周边易产生扬尘路面采取洒水作业方式降低扬尘污染,有效地治理了该地段脏乱差的环境问题。经设计人员现场勘查并结合群众实际需求,制定了林荫泊车绿化设计方案,预计今年秋植完成此项工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