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津门铁军14年坚守刑侦第一线:随时准备流血牺牲

城市快报记者常健 图片由公安机关提供 “选择刑警职业,就要随时准备流血牺牲。”公安局静海分局刑事侦查支队二大队副教导员刘恩喆,从小便立志做警察。2003年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毕业后,他始终战斗在刑侦工作第一线,把多种实战和技战法融会贯通,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指挥员、战斗员。2012年以来,他先后参与侦破各类案件800余起,其中参与命案侦破1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0余名,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春节忙查案抓获命案真凶

刑侦工作是一项艰苦的工作,忙起来不分昼夜,更没有节假日。

2010年2月10日、农历腊月廿七,静海九通家园发生一起刑事案件,一居民在自家小区门前遇害。当时临近农历新年,被害人居住的小区一时间人心惶惶。刘恩喆带领民警迅速开展工作,虽然现场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线索,但他们没有气馁,昼夜奋战,先后调取了920余份信息,不厌其烦地反复比对梳理。除夕当天,案件取得重大突破。这是一起典型的雇凶杀人案,从预谋、准备到实施,从雇凶者到实施者,刘恩喆都梳理得清清楚楚,在战友的大力协助配合下,最终确定了案件的全部嫌疑人。农历正月十四,刘恩喆和战友赶赴河北廊坊,经过连续一夜的紧张抓捕,成功将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抓捕现场被撞倒多处骨折

刘恩喆面对的大多是手段凶残、不及后果,心狠手辣的犯罪分子,但每一次抓捕,他都冲在最前面。

2015年2月,静海发生一起恶性抢劫、敲诈勒索案件,被害人先后被犯罪团伙劫持,抢走现金800元、价值1.7万元的钻戒1枚、奔驰轿车1辆,又被该团伙殴打、威逼抢劫银行卡内1.8万元,被放回后又被勒索50万元。案发后,警方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调查。

2月9日,刘恩喆与战友发现了嫌疑人车辆,经过一段时间的跟踪,决定对其包围抓捕。嫌疑人发现被包围后,紧锁车门,并突然加大油门,急速疯狂倒车,将冲刘恩喆撞倒在地,造成腰1椎体爆裂骨折、右胫骨外侧平台塌陷骨折、右膝盖撕脱骨折。治疗期间,仍旧不放心抓捕工作的刘恩喆,忍痛在病床上及时传递各方信息,为主要嫌疑人到案提供了信息保证。

探索侦查新渠道屡破大案

近年来,刘恩喆依托“天网”系统,使用专业分析软件,不断探索新的侦查破案渠道,先后侦破了一大批重大敏感案件、侵财案件。

2016年11月15日,一报警人发现其停放在小区楼下的汽车后备厢被撬,刚取出的20万元现金被盗。刘恩喆带领专案组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系统,结合被害人活动情况,获取了嫌疑车辆的活动路线及犯罪嫌疑人特征。随后,他又带队赶赴周边省市对已掌握的假牌照进行逐一比对,最终获取了嫌疑人驾驶车辆的真实牌照及车主的身份信息,锁定了嫌疑人。在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后,刘恩喆带队在河北省警方的配合下将涉案嫌疑人成功抓获。

“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恪尽职守不怕牺牲……”当年的入警誓言,刘恩喆始终铭记在心。在工作中,他展现了刑侦民警的英雄本色,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也因此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三等功3次,两次受到嘉奖,并获得“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