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人权治理”理论研讨会在津举行

(天津日报记者 李川 徐丽)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天津市委宣传部主办、南开大学承办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人权治理”理论研讨会8日在天津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向巴平措出席会议并致辞,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在研讨会上致辞,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崔玉英作主旨讲话。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和校长龚克出席会议。

向巴平措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时,系统而深刻地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时代命题,不仅为应对当前全球性挑战指明了方向,也为加强和改善全球人权治理提出了中国方案,引起各方热烈反响和国际社会广泛共鸣。

肖怀远代表市委书记李鸿忠对理论研讨会在津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天津将以这次理论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推进天津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各项事业。

崔玉英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引领了人权理论新发展,中国已经并将继续以人权领域的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人权理论工作者要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导做好人权理论研究,积极宣介其对推进全球人权治理的重大意义。

向巴平措、肖怀远、崔玉英、陈浙闽一同听取了南开大学津南新校区建设汇报,考察了人权研究中心,参观了南开大学图书馆,亲切看望慰问了在南开大学就学的藏族学生。

来自全国高校和人权研究机构的近50名专家学者参加理论研讨。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权意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机遇与挑战”“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人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理念与实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各国人权的实现”等五个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今年以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相继被载入联合国决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成为国际人权话语体系的重要议题。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国际政治经济关系上提出的重大构想;改善全球人权治理,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健康发展,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之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将对全球人权治理产生深远影响。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应该努力推动全球人权治理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合理机制。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