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顺丰速运与菜鸟互相拉黑 市民网购物流受影响吗

城市快报记者 张珊珊 昨日凌晨,快递公司顺丰速运突然宣布关闭对菜鸟的数据接口。截至昨日中午,顺丰已停止给所有淘宝平台上的包裹回传物流信息。而顺丰方面表示,是菜鸟先提出所有快递柜信息的触发必须通过菜鸟裹裹,取件码信息无条件给菜鸟,丰巢(智能快递柜)需要返回所有包裹信息给菜鸟(包括非淘宝订单)。如此合作条款丰巢难以接受,导致顺丰与菜鸟“闹崩”。

据了解,5月31日晚,菜鸟就接到顺丰发出的数据接口暂停告知。6月1日凌晨,顺丰关闭自提柜的数据信息回传。6月1日中午,顺丰又进一步关闭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回传。顺丰暂停数据接口后,淘宝上顺丰包裹的物流详情无法正常回传,商家无法确定买家是否已经收货,买家也不能跟踪商品的实时信息。

“这是集团层面的决策,我们服务水平和质量不会改变,消费者或商家在淘宝平台无法追踪顺丰包裹信息,但可通过顺丰平台追踪。”顺丰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服务质量问题,顺丰为商家及消费者服务的质量不会有任何变化。”

根据菜鸟发布的声明,此事发生前,为保护消费者隐私、电话信息安全,菜鸟根据安全团队的建议正在对全网物流数据进行信息安全升级。将加强对海淘、快递柜等物流数据的多重交叉验证,但顺丰及丰巢等出于各种原因并不配合。目前菜鸟仍就此事与顺丰沟通。

昨晚顺丰方面给予官方回应,顺丰方面表示,目前,客户可从顺丰官方渠道(微信、APP、官方网站等)及其他第三方信息查询平台查询物流信息。阿里系平台已将顺丰从物流选项中剔除,菜鸟同时封杀第三方平台接口,已对商家发货造成困扰。此外,回应中还表示,菜鸟5月要求顺丰提供与其无关的客户隐私数据,此类信息隶属于客户,顺丰拒绝这一不合理要求,菜鸟随后单方面于6月1日0点切断丰巢信息接口。这也是导致顺丰关闭自提柜数据信息回传以及关闭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回传的主要原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