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用坚守铸就“航天梦”

天津日报记者 孟兴 前不久,津产大火箭——长征七号遥二火箭发射成功,顺利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送入预定轨道,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收官之战圆满完成。这当中,倾注着众多中国航天人的心血,其中就包括现任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副主任崔蕴。

1961年出生的崔蕴是国家特级技师,他将一生都投入到火箭装配工作中,曾担任火箭装配工、装配班组长、装配工艺员、总装调度员、总装车间副主任,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以及管理经验。现受聘为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首席技能专家,是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弹箭体装配专业特级技师。1982年以来,他心系航天,始终坚守着内心的“航天梦”,将自己的全部心血和精力都浇筑在一枚枚火箭和导弹中。

1990年7月12日,我国首枚长二捆火箭发射前,助推器内部忽然出现泄漏。此时火箭助推器里已经充满了四氧化二氮,去抢险就是和死神较量。29岁的崔蕴是抢险队的一员,没有时间害怕,他戴上滤毒罐,在身上洒了些防护碱水,就冲了上去。很快,崔蕴找到“惹祸”的密封圈,他用扳手去拧紧传感器本体,想压紧密封圈。没想到,密封圈竟然已经被腐蚀透了,稍微一拧,里面的四氧化二氮像水柱一样喷出。刹那间,死亡的魔爪伸向了崔蕴和同伴。崔蕴一边强忍着痛苦,一边坚持在舱内操作,与死神赛跑。忽然,他眼前一黑,晕倒过去。崔蕴被连夜送进医院抢救,他的肺部75%的面积已经被四氧化二氮侵蚀,生命危在旦夕。医生感叹道:“再晚1个小时就没命了!”第二天,躺在病床上的崔蕴听到同事魏文举牺牲和长二捆火箭发射成功的消息,这个因伤痛被憋得喘不上气却没有掉过泪的汉子,此时却流泪了。可这些都没能动摇崔蕴继续从事火箭总装工作的决心。

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承担着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的研制和生产任务。两型火箭作为新型号,总装车间面临着任务重、设计变更多、火箭直径大操作不便以及人员新经验缺乏等难题。崔蕴从事弹箭体总体装配工作多年,熟练掌握了运载火箭的总装、总测及发射试验等环节的操作技能和理论知识。崔蕴能够结合型号总装特点,及时发现总装过程中的问题予以纠正,能对现场工艺状态有效把控,并能对出现的故障给出意见,及时处理问题保证进度。

长征七号火箭芯一级火箭发动机存在体积大、质量大、接口复杂等特点,与后过渡段对接时极易出现球窝座处螺栓无法装配的情况。崔蕴创造性地提出发动机垂直对接方案,在遥一上顺利实现螺栓装配过程中对中性的调整,并避免了发动机与后过渡段对接后四点连接造成机架变形的问题发生。

参加工作三十多年来,崔蕴先后设计并制造各类工装三十多台(套)。他还不断推进车间的信息化、自动化、标准化进程,引入了数字化全析教学方式,大部段自动对接装置,一体化工艺技术文件等,有效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他成功引入了自动化对接技术、总装自动滚转技术、三维工艺设计与仿真等先进技术,为航天行业树立了新的工作模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