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各大博物馆活动精彩纷呈 宣传津味特色文化

天津美术馆推出“连环画”主题展

城市快报记者 王昊 李文博 昨日是“5·18国际博物馆日”,天津各大博物馆精心策划了系列活动,向公众宣传博物馆文化。其中,天津美术馆推出“连环画”主题展,津沽记忆博物馆昨日正式开馆展出2000余件体现老天津卫特色的展品,天津博物馆推出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

天津美术馆

珍品连环画失而复得

昨日,天津美术馆推出两大“连环画”主题展,分别为“故事绘——中国美术馆藏连环画原作精品展·天津”和“天津连环画邀请展”。“故事绘——中国美术馆藏连环画原作精品展·天津”在该馆6号展厅展出,展期持续至7月23日,该展览共展出61件套、442幅连环画原作。另外,为彰显天津与连环画的渊源,由天津美术馆策划主办的“天津连环画邀请展” 也于昨日与观众见面,展出16位天津画家的30余套作品,共计200余幅连环画原作。

展览现场,市民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一步了解作品,还有志愿者为观众进行现场讲解。其中,连环画《闹天宫》很有代表性。据志愿者介绍,《闹天宫》是连环画艺术大师刘继卣的作品,一共8件,历时近一年完成,遗憾的是,8件作品中有两件在展览中遗失,当时刘继卣非常伤心,因为他并没有留存原稿,但是在数十年之后,中国美术馆在整理馆藏的时候,意外发现了遗失的两件作品,此次展出的就是当时遗失的两件作品。

津沽记忆博物馆

留住“津味”时光记忆

昨日下午,津沽记忆博物馆正式开馆,2000余件体现老天津卫特色的展品集体亮相,分为“民生天下先”“租界风云淡”“沽上民风浓”“铁肩担国运”“粉墨人生苦”“百年树英才”“少年不识愁”“津沽记忆长”八大主题进行展出。记者在馆内看到,一件件展品仿佛将时光拉回到了老天津卫。据该馆馆长齐慧敏介绍,该馆进入日常运营后,计划针对不同的节日或纪念日,结合该馆自身特色陆续开展多场主题临展。为了提高互动性和参与性,津沽记忆博物馆提出了“有的看,有的玩,带的走”的理念,将邀请专业人士在馆中举办公开课和体验课,让前来参观的市民亲身参与其中,体验老天津卫民俗的独特魅力。

为了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传统文化,津沽记忆博物馆专门邀请到曾为故宫博物院设计衍生品的“设计大咖”,计划以“天津卫”特色和馆内藏品为主题,推出系列文化衍生品。书签、手机壳、明信片等一系列颇具实用性的小工艺品将成为独具特色的“天津名片”。

天津博物馆

展出天津特色文物收藏

昨日,“沽上撷珍——天津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 在天津博物馆开幕。该展览共分为三部分,展出体现天津文物收藏特色的展品100余件,如西周克鼎等精美传世文物,《钦定古今图书集成》等珍贵古籍以及各类民俗文物、考古出土文物和自然标本。展览将持续至9月3日,观众可免费参观。此外,昨日天津博物馆还推出大型直播《最故乡之馆长说》,该馆馆长陈卓在线为全国观众介绍天津博物馆,讲述天津的历史渊源与文化传承。

北疆博物院

“复原陈列”展喜获大奖

昨日,第十四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终评结果揭晓,“回眸百年,致敬科学——北疆博物院复原陈列”展览凭借着“修旧如故,传承发展,创新提升”的设计理念,及其百年悠久历史、展出文物标本产生的社会价值和影响力,喜获精品奖。北疆博物院是天津自然博物馆的前身,初创于1914年,藏品数量达20余万件,被誉为20世纪30年代世界“第一流的博物院”。2014年,天津自然博物馆正式启动北疆博物院的全面复原工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