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食品摊贩和小作坊监管实施细则即日起实施

小作坊看登记证 小摊贩备案分级

食品小作坊 登记证有效期为5年

禁止生产

乳制品、肉制品(传统食品除外)、酒类、食用油(芝麻油除外)、罐头、饮料、食糖、方便食品、冷冻饮品、速冻食品、其他类食品

食品摊贩 备案证明有效期为5年

不得经营

专供婴幼儿和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生食水产品、裱花蛋糕、散装白酒等高风险食品

天津日报记者 苏晓梅 昨天,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食品摊贩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和《天津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两个实施细则即日起实施。

食品小作坊需取得登记证

根据实施细则,食品小作坊不包括食用农产品的生产者,以及现场制售食品的商铺、门店、摊贩和餐饮服务单位(包括中央厨房)。食品小作坊应当对其生产食品的质量安全负责,应当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并向社会公示。

本市对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食品品种实施目录管理。食品小作坊禁止生产乳制品、肉制品(传统食品除外)、酒类、食用油(芝麻油除外)、罐头、饮料、食糖、方便食品、冷冻饮品、速冻食品、其他类食品;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的特殊食品和非本行政区域传统特色的食品。

食品小作坊应申请并取得食品小作坊登记证,食品小作坊应当在登记准予生产加工的食品品种范围内按照相应的食品安全标准从事食品生产加工活动。登记证有效期为5年。申请人因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登记而被依法撤销的,申请人自撤销登记证之日起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食品小作坊登记证。被吊销食品小作坊登记证的食品生产者及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自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5年内不得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因食品安全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

食品摊贩实行备案管理

实施细则明确,食品摊贩包括固定食品制售摊贩、早餐车(亭)摊贩以及农村集市中流动食品销售摊贩。其中,固定食品制售摊贩是指有固定经营场所、且经营面积不足50平方米的食品制售经营者;早餐车(亭)摊贩是指由政府相关部门统一配备早餐车(亭),按照限定区域和限定时段等规定从事早餐经营的食品经营者;流动食品销售摊贩是指农村集市中从事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销售的流动食品经营者。

食品摊贩实行备案管理,取得备案证明的,方可从事食品经营活动。食品摊贩备案证明有效期5年。食品摊贩备案证明将载明:经营者名称或业主姓名、社会信用代码或身份证号码、经营场所(区域)、主体业态、经营项目、备案证明编号、备案部门、备案日期、有效期限和二维码。

食品摊贩不得经营专供婴幼儿和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生食水产品、裱花蛋糕、散装白酒等高风险食品;国家为防病等特殊需要明令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以及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或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食品摊贩如有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市场监管部门可作出吊销备案证明决定。

实施细则还对食品摊贩食品经营活动提出要求,如经营场所不得设在易受到污染的区域,与粪坑、污水池、暴露垃圾场(站)、动物养殖场所、旱厕、粉尘、有害气体、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扩散性污染源保持25米以上距离;经营场所不得兼用个人居住等。

市场监管部门将根据食品摊贩的信用记录等情况,实行分类分级管理。一年内发现食品摊贩三次以下(含三次)违法行为的,在依法处理后将其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名单,增加对其监督检查和抽样检验频次。一年内发现食品摊贩三次以上(不含三次)违法行为受到责令停产停业、吊销备案证明以外处罚的,应当依法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备案证明。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