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津门焊接王张振连:我的技术是烫出来、蹲出来的

“我的技术是烫出来、蹲出来的”

每日新报记者 王月 从1991年进入中石化集团第四建设有限公司成为一名电焊工,工作24年来,像神华宁煤这样的施工项目张振连先后参加了30多个。他不仅掌握了锆材、钛材等十余种特材焊接技术,而且能左右手开弓,全方位施焊。二十多年来凭着一股拼劲干劲成为行业内家喻户晓的顶尖专业焊接技能人才。靠踏踏实实的努力实现了从“门外汉”到全国劳动模范的华丽转身。

凭苦练成为高手

1991年3月,憨厚朴实的张振连招工到了位于大港区的中石化四建公司,学习管道焊接技术。仅用一年的时间,他自学完一个电焊初级工应当掌握的基本知识。在随后的十多年里,他逐渐成熟并成长起来,取得了焊工初级、中级、高级证书,并于2005年在公司的焊工技师培训中,获得焊工技师称号。如今,他已熟练掌握氩弧焊、手工电弧焊、埋弧焊等焊接方法,并掌握了十几种材料的焊接技术。撸开袖子、挽起裤腿,记者看见张振连的胳膊、腿上有许多疤痕。对此,他说:“我的技术就是这样烫出来、蹲出来的。怕苦怕累干不了电焊工”。

2012年,张振连参加了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第八届焊工比赛的天津地区选拔赛。在天津地区的选拔赛中,在进行的十余次淘汰赛过程中,他都是以第一名的身份过关,在最终决定参赛权的淘汰赛中,张振连仍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得全国总赛资格。这年4月,在安徽淮南举行的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第八届焊工大比赛中,高手云集,赛制仍分为理论考试与实际考试两部分。理论考试名列第二。实际考试他的成绩接近满分,由此获得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授予的“工程焊接杯”奖杯。

凭实力为国争光

2007年8月,湛江东兴炼油厂加氢车间的高压管线出现长达45mm裂缝,由于是高温高压,氢气油线,带压焊接,焊接技术要求非常高,而且十分危险。张振连接到命令后,紧急从广州赶赴现场,立即观察现场,制定焊接方案,随后他冒着生命危险和不时冒出的两米多长的火龙,经过近四个小时的紧张拼搏,圆满完成修复任务。

2009年在沙特阿拉伯卡扬工程项目建设中,项目部的管道焊接合格率总是刚刚达标。为了提振士气,树立信誉,张振连被调到这里,并负责全部管道拐弯处的焊接。拐弯处的焊接难度大,人要仰着、蹲着作业,不利于操作。听说项目部来了一个“高手”,业主西班牙TR公司、总包韩国大林公司的焊接工程师全来了,他们对于中国焊工的水平有所怀疑,监督过程中频繁查看,每道工序检查非常严格,但张振连用自己的高超技术水平,精心施焊,实现了全部焊道在超声波和射线检验的100%的合格率,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现场的中国人、外国人一起称他为“神人”。在此后的焊接中,只要是张振连在,熟悉他的老外,就会对他竖起大拇指。

人物资料:张振连,男,山东人,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高级技师,参加工作二十余年一直奋战在石油化工建设一线,是中石化集团第四建设有限公司的电焊高级技师。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