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尘肺病仍是"头号杀手"

每日新报记者 徐杨 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15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记者昨日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近10年,天津职业病危害因素信息监测报告显示,尘肺病占职业病总数的80%以上,且病例以每年5%左右的速度增加,职业性中毒事件时有发生,新发现的职业病危害和原因不明的职业性健康损伤逐渐增加。由于各种新职业危害因素大量增加、部分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工作不到位、劳动者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等原因,天津职业病防治工作形势依然严峻。

监测报告显示,尘肺病仍然是危害天津工人健康的主要职业病,占职业病总数的80%以上。2016年,天津共报告各类职业病新发病例599例,其中尘肺病新确诊病例536例,较2015年报告的新确诊病例数有较大降幅。共报告其他各类职业病63例,其中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24例,慢性职业中毒13例,急性职业中毒11例,职业性传染病6例,职业性皮肤病4例,职业性肿瘤3例,其他呼吸系统疾病2例,职业性眼病1例。上报《有毒有害作业工人健康监护卡》2028张,共对1178家用人单位230817人次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作业工人进行了职业健康检查,检出疑似职业病372人,禁忌症1842人,建议调离750人。

2016年,重点职业病监测结果显示,噪声是天津主要重点职业病危害因素,分布企业广,接触人数多,劳动者职业禁忌证和关键指标异常情况检出率高,噪声作业超标岗位多,应引起关注。其次应重点关注存在矽尘危害超标的企业的粉尘治理,需要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工作场所矽尘浓度。监测结果还提示,天津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中疑似职业病和职业禁忌证检出率均处于较低的水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