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励志奶奶60岁认字76岁出书

每日新报记者 邵毅 当姜淑梅带着她的新书《俺男人》做客中央电视台十套《读书》栏目时,镜头里这位耄耋之年的老人在过去的五年中已经成了一位“高产作家”,处女座《乱时候,穷时候》入选2013年三十大好书,并被凤凰卫视、中央电视台等专题推荐。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姜淑梅直到60岁才开始学认字、写字。如今,刚刚完成新作的姜淑梅成了一位“网红”,被大家称为“励志奶奶”。

励志奶奶的新计划

在接受《读书》栏目的访谈时,姜淑梅说自己打算一年写一部书。下台之后,女儿艾苓告诉她,妈你这话说大了,高产作家都不一定能一年出一本书。不过姜淑梅现在却实实在在地定下了一个小目标,她打算在自己90岁时,成为一名画家。她告诉记者,现在已经在学画、练画。她相信自己的这个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学字为消磨时间 偏旁部首像拼图

“我想在90岁时成为一个画家。”这样的励志宣言,让姜淑梅和她的故事一夜之间走红。不少人把这位60岁起学写字,76岁出版处女座的高龄作家当成励志的榜样。对于今年已经80岁的姜淑梅来说,忙碌成了日常生活的常态,“访问”“演讲”“签售”让这位老人不得不感慨“日子过得好快”。不过用老人女儿艾苓的话说,“我娘这是乐在其中。”

和很多老人一样,儿女的成家立业,让操劳半生的姜淑梅可以安享晚年。但是,老伴儿突遭车祸离世,让姜淑梅的生活一下子失去了重心。艾苓告诉记者,帮助母亲学认字、学写字的初衷就是为了让她消解时间。“我娘最开始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让她学写字就是为了给她找个事儿干。”

60岁前一直处在“文盲”状态的姜淑梅,在如此高龄学写字并不容易。姜淑梅告诉记者,年轻时一直为生计奔波,根本没时间和精力学认字、学写字。“起初的时候,她连笔都拿不好。”艾苓告诉记者,初学时,母亲甚至还不如小学童。读《一千零一夜》的时候,姜淑梅还会指着“阿里巴巴”问女儿,这四个字什么意思,为什么一直出现。“没办法,只能一点点鼓励她,总不能跟她说你还不如小孩子吧。”

久而久之,姜淑梅总结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认法”“写法”。最初认字时,说明书、幼儿读物,甚至电视里的广告都会成为姜淑梅的教材。后来,她会自己想词然后编成歌词、快板,再让外孙女写出来。“她就对着念,这样她就有了个概念,就是她想的这个词写出来是这样的。”写字时,姜淑梅并没有笔画的概念,艾苓拿姜淑梅学写自己名字举例,名字里的‘淑’字,写的时候她会把它看成左中右三个图形。“往纸上写的时候,就先画中间的这部分,然后再把两边的画上。”

写满一页纸不会用标点 口述历史受追捧

姜淑梅告诉记者,60岁后才开始学认字、学写字从没想过有一天会出书。“我给女儿讲故事,我是想让她写出来的。”1937年,姜淑梅出生在山东巨野县,小时候的她曾亲眼目睹抗日战争,子弹也曾差点穿破她的喉咙,出生于富裕家庭的她也经历了一夜之间家道中落的困苦。1960年,她又跑“盲流”到黑龙江,那时一家人只能挤在几平方米的小房子里。漫长的人生,也让姜淑梅成为了很多大时代变迁的见证者。

也正因为如此,姜淑梅一直希望女儿能把这些故事写出来。“可能我有一些写作的基础,我娘就一直给我讲当年的往事。”从2010年起,姜淑梅就不断给女儿提供素材,“我那个时候比较忙,要评职称、要带研究生,还要开新课。有一天我就跟她说,现在也会写字了,你就自己把这故事都写在纸上。”2012年起,姜淑梅开始在女儿用废的稿纸背面陆陆续续写了很多故事。“她不会用标点符号,就是一写就一页,也不断句,也不断段。”

2013年,艾苓开始把母亲写的故事陆陆续续地发在自己的博客上。艾苓告诉记者,母亲写的故事虽然没什么文采,但是很有年代感。不久,博客上的文章引起了作家马国兴的注意。“他当时觉得这个写得还挺好,是民间特别真实的那种口述历史。”不久,姜淑梅的作品刊登在了《读库》杂志上。之后,就有出版社慕名而来。起初,姜淑梅并不相信,直到出版社拿着合同登门,才让她觉得这一切是真的。当年的10月,《乱时候,穷时候》出版。看到成书的姜淑梅,激动得一夜未眠。2014年,姜淑梅加入了黑龙江作家协会。

姜淑梅告诉记者,她依然会坚持讲自己,讲那一代人的故事。而这位“励志奶奶”也越来越有作家范儿,除了写自己的故事之外,她也会隔三岔五去“上货”。“我们这些人,经历了太多,我现在也会去采访很多同龄人,把他们的故事也写出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