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防范执业风险 深化制度改革

——详解《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天津日报报道 近日,中共天津市委办公厅、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本市深化律师制度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律师制度改革意味着什么,律师制度改革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对健全律师执业管理制度提出了哪些要求……日前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

健全律师执业管理制度五要求

问:律师制度改革对健全律师执业管理制度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实施意见》对健全律师执业管理制度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健全律师执业行为规范。完善律师执业行为的行政管理制度和行业规范,完善律师业务推广宣传行为守则,完善律师会见在押人员和参与庭审的行为规则,完善律师类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和裁量基准,完善律师与司法人员、司法行政人员接触交往行为规定。二是严格执行执业惩戒制度。建立健全投诉受理、调查、听证处理、文书送达等工作程序,探索实行违法违规行为调查与惩戒相分离制度,建立完善跨地区、市内跨区执业监管,建立律师担任兼职法律顾问履职信用档案,完善律师不良执业信息记录披露和查询制度,建立健全律师执业退出机制,定期发布被注销、吊销律师执业证书人员公告。三是完善职业评价体系。健全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和律师年度考核制度,完善律师职业水平评价制度,形成优胜劣汰的激励约束机制。四是健全执业管理体制。完善司法行政机关行政管理和律师协会行业自律管理相结合管理体制,加强司法行政机关律师管理力量,完善律师执业许可制度,加强律师协会建设,健全律师事务所管理制度,明确律师事务所负责人的管理责任,完善律师事务所及其负责人责任追究制度。五是健全跨部门监管协调机制。建立跨部门信息共享和工作协调机制,建立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就律师遵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情况征求意见工作机制,建立有关机关根据律师执业表现提出处理建议的工作制度。

问:本市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目标是什么呢?

答:到2020年,基本形成律师执业保障有力、执业环境切实改善,律师执业行为规范、执业管理体制完善,律师队伍结构合理、律师资源分布均衡,律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律师服务领域拓展、执业能力显著增强,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城市地位相适应的律师事业发展格局。

完善律师执业保障机制三措施

问:在完善律师执业保障机制方面有哪些措施?

答:为完善律师执业保障机制,《实施意见》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具体措施。一是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贯彻落实国家及本市出台的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进一步完善保障律师执业权利、重视和听取律师意见的制度措施。完善律师收集证据制度,律师办理诉讼和非诉讼法律业务可以依法向有关部门调查核实情况,在民商案件、执行案件中探索建立向律师签发调查令制度。二是完善政策保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机制,重视律师在全面推行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中的作用,落实国家关于律师行业税收政策和会计处理规定,加强律师劳动权益保障,完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强制执业责任保险,研究制定律师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和政府指导价标准。三是加强法律服务市场管理。进一步明确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业务范围。规范法律服务咨询公司经营活动,建立部门联动监管机制,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肃查处假冒律师执业行为。

问:《实施意见》在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方面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围绕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实施意见》提出: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把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律师从业的基本要求,增强广大律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执业精神。二是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每名律师每年接受不少于12课时的职业道德培训,建立对受惩戒律师职业道德再培训及考核制度,推进律师执业信息公开,完善律师行为诚信记录制度。三是加强业务素质建设。大力加强律师教育培训,提高律师专业服务能力,实施青年律师专项培训计划,健全律师事务所导师制度。四是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健全完善行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巩固和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建立完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在决策、管理、惩戒中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五是完善律师队伍结构。加强律师行业领军人才培养,统筹城乡、区域律师资源,积极发展公职律师、公司律师队伍。六是建立健全律师人才培养选用机制。发展壮大律师队伍,将律师作为专门人才纳入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

律师制度改革 推进依法治国

问:是否可以这样说,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意味着律师将在全面依法治国中更充分发挥其作用?

答:是的。《实施意见》明确:充分发挥律师在立法、执法、司法、普法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律师参与地方立法起草、修改等工作的制度性渠道,促进科学立法。充分发挥天津政府法制智库作用,引导律师积极参与法治天津建设。按照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要求,吸纳律师担任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完善律师辩护代理质量保障机制,促进司法公正。深化律师参与普法工作,建立律师以案释法制度,在执业过程中传播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权利义务观念。

充分发挥律师在维护和谐稳定,服务保障民生中的重要作用。完善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和处理制度,逐步实行对不服生效裁判、决定的申诉由律师代理制度,加强律师参与人民调解和行政调解机制,加强律师参与物业纠纷、医患纠纷、损害赔偿纠纷、劳资纠纷等领域的专业调解,建立完善律师参与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分析与评估、重大突发事件善后处置等工作机制,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法律援助制度。

充分发挥律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市场经济专业领域法律服务工作,鼓励和支持律师为银行、证券、保险、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互联网+等领域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把律师专业意见作为特定市场经济活动的必备法律文书。加强律师事务所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加强涉外法律服务工作。

问:司法行政机关如何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

答:一是认真学习《实施意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把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门部署,狠抓落实。组织各级司法行政干部、律师管理人员和广大律师认真学习。二是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建立社会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统筹、司法行政机关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共同推进改革。三是加强督导和宣传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对《实施意见》贯彻执行情况的督导和检查。大力宣传党和国家有关律师制度改革的方针政策,宣传律师行业在服务平安天津、法治天津、美丽天津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